[閒聊] KEF R300這個大坑喇叭

看板Audiophile (電腦喇叭 音響系統)作者 (愛麗絲.格雷拉特)時間3周前 (2026/06/04 16:48), 2周前編輯推噓4(4031)
留言35則, 5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1
這篇文章是描述一個新手小白盲狙這對喇叭,這兩年一直聽的過程中,一直覺得不滿意, 所以想盡各種辦法來改善的過程。 1.一開始的筆電直入IDA-8+KEF R300時期。 現在看來這個階段真的是每天在放噪音但是聽得也還算開心的時期。 一直覺得很多地方都不對,然後也試著換喇叭線,換USB線,雖然聲音都有改變, 但是感覺沒有切重要害。 後來才知道是這對喇叭很吃擴大機,因為擴要控制三個單體, 然後低音單體有一個問題是驅動很吃電流,一度會讓喇叭阻抗從8歐姆跑到3.2歐姆。 變相需要很大電流去驅動它,也同時會影響中高音單體的發揮。 不過這個階段如果是放中文抒情歌,不要讓低音單體做太多事情,真的是聲音不錯的 ,所以聽江蕙/黃乙玲這種就很讚。但是東西一多馬上爆炸XDDD。很挑歌單。 2.桌機-->HS02-->holo 青2-->谷津k422。 不小心刷了淘寶的holo青2,然後剛好有去音響展聽到k422+DIVINE落地喇叭組合, 覺得蠻寬鬆的,聲音也可以接受,然後剛好有人釋出二手k422,我就衝過去搬回家了。 因為看音響展推落地沒有用谷津的bi-amp推,只有接A類放大的接頭 加上我也沒有兩條喇叭線,所以就沒用bi-amp功能去推。 這個時期最有感的升級是又去淘寶買了北方音頻牛隔變1300W,真的是督上去就升級, 一翻兩瞪眼。 但是還是覺得低頻虛虛的,而且人聲很容易出氣音嘶嘶聲,也是覺得還有進步空間吧。 中間一度拿舊喇叭線嘗試k422的bi-amp功能。 聽感變化是低頻有出來了,中頻變得有點躁,氣音嘶嘶聲更嚴重。 所以聽沒兩天又換回來。 這個時期聽得下去覺得好聽的歌曲又變多了。 但是會有一些我用耳機聽好聽,結果喇叭一放出來太刺直接GG, 還有人聲比較激昂的音樂總感覺還是不對味。 3.最近時期 其實我器材沒甚麼動,但是我拉一條延長線把電腦電源接到另一個電表的插頭, 還有神奇PCIE-USB卡+5070ti顯卡。 算是提升了訊源的部分,感覺音樂聽起來變得乾淨了,真的降躁不少。 於是我又來嘗試bi-amp惹。 這次因為無聊想聽看看只有低音單體是甚麼聲音,然後發現我有一個喇叭, 中高音單體的端子跟低音單體的端子的內線接反了=.=。 所以上次兩組喇叭線是接反的,導致A喇叭線在左喇叭接低音單體, 但是在右喇叭接高音單體,所以聽起來很怪,因為等於用不同喇叭線接喇叭。 現在低頻穩定,中頻突出但是不會躁(喜歡這樣XD), 但是人聲氣音嘶嘶聲還是GG。不過終於算是有解決擴大機問題了。 然後我最近超級喜歡玩google AI 抱著死馬當活馬醫去問他 "根據kef r300頻響曲線設定HQplayer的EQ iir格式" 答非所問,給我的頻段是1800Hz,感覺就不是氣音嘶嘶聲的區間。 後來上網找到了Erin的量測頻譜,然後發現3800hz有凹陷,5500有凸出(就是這個) https://i.mopix.cc/RRcmLY.jpg
然後又問了一下google AI怎樣設定HAPLAYER的EQ。 iir:type=peak;f=3800;g=1;q=3.5,iir:type=peak;f=5500;g=-1.5;q=3.5 測了幾天發現這樣改設定聽起來就對了,終於成功處理氣音嘶嘶聲。 終於自己的歌單聽起來都覺得很OK了,不會有聽著不滿意的地方了。 --------------------------------------------------------------------------- 所以到此為止KEF R300的兩個問題。 一個是吃擴大機,另一個是5.5K凸出導致的人聲不悅感, 還有3.8k的凹陷導致一些女聲不夠肉感。算是各自有解決方案了。 當然EQ也不是真的十全十美,多少還是聽得出來有那麼一丁丁點不自然, 不過要很認真AB test才會這樣覺得啦。 用EQ還算是Z>B,大概就是這樣啦,希望這次可以稱久一點不要想敗家XDDDD。 感謝各位大佬觀看。 -- 十大謊言 1.同學:我沒唸啊,不知道為何考這麼高。 2.來賓:大家好,我只簡單講兩句。 3.老闆:我不會忘記你的貢獻。 4.職員:明天我就不幹了。 5.商人:虧本大拍賣,只到今天。 6.明星:我們只是朋友。 7.男孩:乖,不會痛的。 8.女孩:這是我的第一次。 9.父母:我幫你把紅包存起來了。 10.歐巴桑:帥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1.89.21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udiophile/M.1780562892.A.57E.html ※ 編輯: MoneyBlue (219.70.151.34 臺灣), 06/04/2026 16:54:20

06/04 17:02, 3周前 , 1F
kef r300懶人包=不要買
06/04 17:02, 1F

06/04 17:10, 3周前 , 2F

06/04 17:13, 3周前 , 3F
最近發現poly-sinc-ext2-long+ASDM7ECv3很讚
06/04 17:13, 3F
※ 編輯: MoneyBlue (219.70.151.34 臺灣), 06/04/2026 19:43:25

06/05 00:04, 3周前 , 4F
都biamp 了,不玩一下主動分音?
06/05 00:04, 4F

06/05 01:31, 3周前 , 5F
告訴我們最好是一開始就選聲音喜歡的喇叭
06/05 01:31, 5F

06/05 06:59, 3周前 , 6F
沒錯xdd盲狙風險大
06/05 06:59, 6F

06/05 07:00, 3周前 , 7F
不過弄好之後聽起來很順暢也算是值得了,該玩的也有玩
06/05 07:00, 7F

06/05 07:00, 3周前 , 8F
到。
06/05 07:00, 8F

06/05 07:04, 3周前 , 9F
感覺主動分音用在kef r300有點浪費,畢竟我這樣玩下來
06/05 07:04, 9F
應該是說高低通濾波的頻率設計是ok的

06/05 07:04, 3周前 , 10F
,分音器是有用的,如果要玩主動分音,可能直上diy喇叭
06/05 07:04, 10F

06/05 07:04, 3周前 , 11F
整體效果會更好也更多東西可以玩。
06/05 07:04, 11F

06/05 07:05, 3周前 , 12F
坑越來越大xdd
06/05 07:05, 12F

06/05 13:53, 3周前 , 13F
就說KEF很難推了 ~~
06/05 13:53, 13F

06/05 13:53, 3周前 , 14F
推好聲音很好 但要推好要花很多錢
06/05 13:53, 14F

06/05 14:44, 3周前 , 15F
真的,就是這樣
06/05 14:44, 15F

06/05 17:57, 3周前 , 16F
當初聽R300的確怪怪的,換到r3 meta(下下代)整個聽
06/05 17:57, 16F

06/05 17:57, 3周前 , 17F
起來不一樣 好很多。但的確很吃擴大機,國外科學派都
06/05 17:57, 17F

06/05 17:57, 3周前 , 18F
只搭D類,所以kef很受歡迎
06/05 17:57, 18F

06/05 19:44, 3周前 , 19F
r300在3800hz有一個凹陷,女聲會變薄,然後5500大凸所
06/05 19:44, 19F

06/05 19:44, 3周前 , 20F
以氣聲會被放大,聽起來就會感覺怪怪。
06/05 19:44, 20F

06/05 19:45, 3周前 , 21F
但是中高頻解析是真的不錯,很清楚
06/05 19:45, 21F

06/05 19:45, 3周前 , 22F
不聽女聲說真的,還真的沒問題,可以爽爽聽。
06/05 19:45, 22F

06/05 19:50, 3周前 , 23F
但是神奇的是,有一些女生歌手,比較清亮的,很適合這
06/05 19:50, 23F

06/05 19:50, 3周前 , 24F
種曲線調音,意外的蠻好聽的。所以也不是說所有女聲都
06/05 19:50, 24F

06/05 19:50, 3周前 , 25F
不行,但是如果是很需要肉感的女聲就會感覺比較差。還
06/05 19:50, 25F

06/05 19:50, 3周前 , 26F
有就是背景比較雜的ACG類女聲也會感覺比較不夠力,不
06/05 19:50, 26F

06/05 19:50, 3周前 , 27F
夠凸出。
06/05 19:50, 27F

06/05 19:51, 3周前 , 28F
放非人聲系列的基本都可以順順聽,不會覺得不好聽。
06/05 19:51, 28F

06/05 19:53, 3周前 , 29F
之前帶去大燒家接他的dac跟擴直接上1812也是有摸有樣,
06/05 19:53, 29F

06/05 19:53, 3周前 , 30F
一點都不含糊,炮聲也很猛,不輸一般小落地。
06/05 19:53, 30F

06/05 19:54, 3周前 , 31F
音場定位也都沒有問題。
06/05 19:54, 31F

06/05 19:54, 3周前 , 32F
所有都很好除了ACG女聲
06/05 19:54, 32F

06/06 17:46, 2周前 , 33F
M大玩得好透徹
06/06 17:46, 33F

06/06 18:08, 2周前 , 34F
我如果換喇叭高機率被家人超級碎念@@
06/06 18:08, 34F

06/06 18:09, 2周前 , 35F
只能在其他地方動手腳了xdddd
06/06 18:09, 35F
※ 編輯: MoneyBlue (39.9.42.103 臺灣), 06/07/2026 12:46:05
文章代碼(AID): #1g8JlCL- (Audiophile)
文章代碼(AID): #1g8JlCL- (Audiop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