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平價(?)小系統有感(GMP450/Novo/PDM-10s)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w113353 (Lolicon on Keyboard)時間14年前 (2012/08/30 23:37)推噓2(2推 0噓 2→)留言4則, 3人參與討論串1/1
【廢話】
前陣子把隨身系統打掉換取現金,但還是很順手的組了一個小系統來度日。
目前的系統配置如下:
NB→USB HUB(獨立供電)→PDM-10s(USB分離線)→Graham Slee Novo→GMP450
壁插什麼的因為不久後就要到外地去就沒處理了。
分段說說各種系統的感受好了,這樣排版應會好一點(?
【AcF PDM-10s】
板上有我之前寫下的心得了,這邊著重在上分離線跟HUB後的變化。
分離線用的是Frank(Tuning Audio)的USB分離線,材質為純銅(沒問幾N)。
價格方面跟音樂黏土鍍銀版的差不多,算是提供同價位不一樣的選擇。
先比較上HUB跟上分離線的感想(HUB→小黑 vs NB→分離線),
木耳如我感覺上HUB後接小黑跟NB直上比起來沒太大的變化,只有背景黑了一點;
NB直上分離線就比較有感了,活生感跟定位好了不少,但是聲音比前者躁了些。
接著把系統合體(HUB→分離線→DAC),變化不出意料之外是最大的。(廢話
比起最基本的小黑直上,除了上述的活生感、定位、背景之外,聲音質地也變得較細緻。
舉例來說,原本有些人聲會有嚴重的顆粒感,換上之後就變得滑順了不少;
低頻的彈性也好了些,力道也重了一點;高頻就很木耳的沒什麼感覺。
以HUB+分離線來說約2K多一點的升級感我個人感覺是可以接受的。
順帶一提,HUB是用某網站的某主編狂推的台製NEC USB HUB,
戰神牌USB HUB礙於錢包跟當前的系統等級就先無視了;
Frank的USB分離線沒上架,要買的話請先留言問他。
再順帶一提,這台HUB一定要有5V供電,有打算購入的請注意一下。
【German Mastro GMP450PRO】
不管是全新還是二手都很便宜的德國手工製旗艦,配戴感真的是令人訝異地舒適!
整體做工方面完成度高但小細節有些毛邊,以台灣的價格來說還可以接受,
但如果是國外售價我就不知道我能不能接受了(國外售價約350鎂)。
阻抗300ohm,靈敏度93dB,應該算是高阻低敏型的耳機吧?
先前看板上有瞄到說似乎直推也還不錯(?)所以剛拿到就用PDM-10s直上了。
聲音嗎......軟、很軟、非常軟!聲音幾乎沒有結像,整個飄飄然的感覺。
低頻完全沒有;中頻飄啊飄的;高頻表現到還不差。
橫向聲場還可以接受,縱向聲場的感覺像是完全貼在臉上。
不過要一台5V供電的DAC推好她本來就是強人所難了...,
所以我很有自知之明地(?)在同時又買了一台Novo來跟她搭配。
至於搭配後的心得就留在Novo的部分吧。
簡單來說有興趣購入GMP450的板友,我個人建議要留點預算給耳擴或一體機。
一體機請找有獨立供電的類型,5V供電的沒辦法餵飽GMP450。
【Graham Slee Novo】
第一印象--很小的一台耳擴,寬深方面跟PDM-10s很接近,疊起來剛剛好。
做工方面完成度也滿高的,至少沒什麼毛邊,英國手工製就是不一樣(咦?
RCA線搭配一樣是Frank做的純銅RCA線,供電方面則是原廠小黑。
上機後(PDM-10s→Novo)的聽感比起PDM-10s直推有很大地改善,
低頻出來了,量雖然少(GMP450的特性),但是下潛的表現不錯,
不過比起之前的HP-P1+Mundorf EXK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彈性差很多);
中頻多了厚度,結像也出來了,人聲方面屬於中正的表現,
吉他撥絃的聲音更為清晰,不過在解析方面我覺得有點不足(應該是DAC的關係)
至於齒音問題基本上沒有(絕對沒EXK那麼大量);
高頻則是更多了幾分穿透力,聽小提琴時很爽,延伸也好上了不少。
音響性方面,橫向聲場差不多,縱向聲場明顯打開了。
這邊不得不說真不愧是耳罩(?)當初在隨身耳道上追求的縱向聲場居然就這樣出來了!
細節也出來了,不過礙於DAC等級的問題,有些弱音仍無法聽得很清楚。
氣勢方面則因為低頻量那麼少了點,聽大編制時沒有那種懾人的感覺。
GMP450+Novo的組合我認為適合口味清淡,不喜歡過多低頻的朋友。
平時聽聽人聲跟小編制沒什麼問題,但是喜歡有氣勢的大編制可能要請另尋它路了。
【End Words】
以上器材我個人入手(其中GMP450/Novo為二手)的價位大約在15K,
不過就算是新品也差不多能控制在20K以內。
雖然器材間的比例分配有些失調,不過就總體的表現而言,
我個人覺得是足以讓木耳安心聽音樂的。
HUB跟USB分離線其實必要性也沒那麼高(在這系統上),純粹是我愛玩才買來試試。
就算用原廠小黑線也能達到順順聽的程度了(對木耳而言)。
整套搭配我個人最滿意的部分是體積,我算是小桌面使用者,
在11 x 11的面積下能有這種程度的聲音我也沒什麼好要求的了。
而且在這樣的預算下能同時買到英國製跟德國製的產品也特別有爽度,
接下來是不是該來個法國製的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139.72
→
08/30 23:54, , 1F
08/30 23:54, 1F
推
08/31 00:36, , 2F
08/31 00:36, 2F
推
08/31 09:20, , 3F
08/31 09:20, 3F
→
08/31 09:20, , 4F
08/31 09:20, 4F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15
55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