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拜耳永遠的經典DT 48E 開箱及心得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藍色之月)時間14年前 (2012/08/15 17:32), 編輯推噓12(12014)
留言26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本文同步發表於Mobile 0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891968&last=37797218 圖片部份我使用PTT短網址,如果不能看可以回報我或是看01上的 第一張圖前面都是廢話,可以直接跳過 文中為個人聽感,請各位燒友前輩不要鞭太大力喔~ ---------------------------我是可愛的分隔線--------------------------- 所以說論壇是不能亂看的... 最近從PTT耳機板得知拜耳的DT48這一系列耳機將於年底停產, 說真的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不就是一款耳機停產嘛?大驚小怪 這款耳機從沒看過有人分享,而且都沒人提到,一定是很冷門的耳機吧 (實際上也真的很冷門) 而且我對拜耳的耳機沒太大興趣說<=外觀派 但是人是有好奇心的,而好奇心會害死不少小朋友 如果是沒啥大不了的幹嘛有人提?板主還把文Mark起來了? 就這樣,我「不小心」的在google大神上搜尋了這個DT48... 一看不得了呀~這是世界上「第一支」量產的耳機!!! 源自於拜耳動力的老闆尤根·拜耳(Eugen Beyer)的小女兒到實驗室時 ,把小型揚聲器貼在耳朵上,給拜耳先生這樣的靈感~ 蘿莉果然是世界進步的原動力~~~~~~>///<(迷之音:給我淡定!) 咳!於是在1937年,世界上第一支動圈耳機DT48A上市了 以上參考資料部份來自網友piacarrot2的部落格,更詳細的內容建議可以去看看~ http://blog.xuite.net/piacarrot2/blog/29938178 這下可不得了,這樣的耳機不蒐集未來可能會對不起自己(藉口) 看過資料後發現現在在發行的有兩個版本,大眾型的DT 48E及專業醫療、語文用的DT48A.00, 本來是想說既然要收就收最特別的DT 48A.00,據說有怪物級的分析力! 問來問去到處都沒有,最後是音悅的侯姐能幫忙代訂,二話不說衝過去付款 結果在店內遇到一位燒友掛著這隻DT 48E(沒錯,就是把DT48這個200ohm的怪物隨身) 結果聊一聊後居然他也訂了一支DT 48A.00,我真是害人不淺 當然,在當下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沒有特別試聽他的48E也沒有問他是怎麼推的 (只知道是二手run開的) 後來想想,48A.00阻抗是可怕的5ohm,這個超吃電流的怪獸音悅建議我到時後可能要用 綜擴推,而且它的接頭還不是一般的6.3、3.5,侯姐說到貨之後有需要可以幫我改... 但我有不想破壞它,超級矛盾 於是...我和老媽去逛街時便到123去試聽它的姊妹機DT48E... 因為123賣的DT48E阻抗高達200ohm,所以我沒有使用隨身的ipod去推,而是自己帶CD到 123播放,試聽的歌曲是鬼束千尋的「月光」,這首曲子因為它的意境很美,所以我用 自己的K701和W3000ANV聽了很多次!印象也很深刻~ 一開聲...嗯...很乾淨...而且很近(這是種很特別的感受,後面會提到) 至少比我當天帶的Ultrasone HFI580乾淨多了,而且人聲非常的近... 但是總覺得缺了一味,吉他和Bass的低音不是很清晰,就如大家評價的低頻很少... 而且說真的低音少得可憐...(後來證實並不是那麼回事) 加上那緊箍圈般夾頭的設計...饒了我吧~ 當天我並沒有帶走它...至於預訂的DT48A.00?想說那就當蒐藏品吧 當天晚上我母親居然說她沒辦法忘記那個聲音?(驚) 我想說哪有那麼誇張,然後開K701開始聽月光... 咦?K701有那麼「糊」嗎? 沒聽錯...是和DT48E比,而且123聽時還是接在解析度不高的HA-20上!! 然後用W3000來聽...高音的頻段總覺得少了一些東西(雖然情感很強烈) 然後隔天...這傢伙就出現在我桌上了(笑) 不免俗的還是要開箱一下 說真的,當123店員從櫃子拿出來的時候,我還真想把錢拿回來... 真是「經典」到不行的外盒,比它便宜的990,880也不是這樣 http://ppt.cc/cV6J 看樣子DT 48A.00和DT 48E是同包裝... http://ppt.cc/Nru_ 內袋拿出來時我還真的想罵髒話 http://ppt.cc/Qn67 嗯...我可以罵髒話嗎?不行的話我沒什麼好說的了... http://ppt.cc/~Z8_ ...捲式電話線? http://ppt.cc/mMzn 聖光呀~你看那精美的線頭!他X的還有毛呀~ http://ppt.cc/c7PT 不過鎖式的轉接頭設計還真是不錯,嗯...加分 http://ppt.cc/dg95 讓我有點笑不出來的德國製造...你看那螺釘還有鎖痕...我內牛滿面啦~ http://ppt.cc/s~IC 看那精美的...螺母...(爆) http://ppt.cc/LrCe 馬桶般的耳罩 http://ppt.cc/XO~B 說真的,踱於萬元耳罩買K701、W3000ANV就知道我還滿注重外貌的... 這次超反差的開箱對我來說還真是惡夢一場 有附件嗎?有! 規格表及公司簡歷各一張! http://ppt.cc/Dm~R 這張圖說名了當時第一支耳機發明時人們的感動~ http://ppt.cc/TRZ9 有聽說嗎?DT48甚至用於諜報、聽檢、醫療...!!! 指揮艇組合... http://ppt.cc/VxtG 話說有看過我W3000ANV開箱的人會發現那個4000多的Omega耳機架不是W3000的寶座嗎? 因為Omega太低,W3000的兩側出線會被壓到,所以幫他定製了新的寶座 http://ppt.cc/4IQU 好了...這地獄般的開箱結束後,接下來是12小時run in後的聽感... 2010 Mac Book Pro => 光纖 => Styleaudio Carat-Topaz => 各款耳機 首先是分析度方面: 我從來沒有聽過比DT48分析度高的耳機! 要說我井底之蛙也好(畢竟入坑還沒一年),或說我沒聽過推得好的XXX, 至少在我的系統或是目前在店家試聽的組合我還真的沒聽過這樣的分析法! 古典的部份,除了各樂部、聲部的分離外,如果錄音品質可以,你甚至會聽到一群 小提琴中「某支」的偏差... 如果想學樂器,學別人彈奏,我會很推薦這一支耳機。 音場: 我常聽的動漫歌中,罪惡王冠的My Dearest、Euterpe,這隻耳機表現讓我相當驚艷, 主唱的聲音似乎在鼻腔,簡單來說就好像是我自己在唱! 就連一些鐵三角號稱人聲很近在耳邊唱的耳機都不會給我這樣的感覺... 而配音上各有各自的音軌!為什麼我會用這個錄音室常用的音軌(Track)這個來形容 音場? 因為每個樂器、特效的位置相當清楚,且互不干擾! 整體來說,有點像你在錄音室唱歌,耳機聽到你「自己」的聲音和音控室Mix給你的配樂,神奇吧 總之,它的音場不大、不小,看「音控師」Mix給你怎樣的音場,也不會有多餘的殘響 (除非錄音室給你) 音頻: 低音部份絕對不會沒有,而且很清楚,在Euterpe中後面一段有極低音的部份, 是我所有聽過耳機中最清楚的,它的量不多(也不能算少),但分離度絕對夠你清楚聽到! 中低、中、中高頻部份我想應該會是你見過最「平坦」的耳機了,不過對於樂器如聽 「竹竹」、翟慧莉的「最美大提琴」、鋼琴奏鳴曲都會非常的真實,和k701不同的是 你和樂器間沒有隔「空氣」,很結實的聽到該聲音,沒有經過一段距離的空氣感,對於 喜歡空靈的燒友可能會不喜歡... 高音的延展很不錯,再聽水晶音樂可以聽到很美的泛音,但是高音確有一種特別的轉折, 所以聽某些音樂會有刺耳的感覺(後面會針對聽音樂的類型來說) 佩帶感: XD這是什麼科學儀器還是行刑用具? 在123帶的時候有種被人用拳頭在太陽穴兩邊轉的感覺... 不過奇怪的是我買回來這隻卻不會?雖然我有夾Omega一段時間就是了... 耳罩的密封度很好,有放音樂時你是聽不到旁邊聲音的~ 但是如果沒有聲音...你會聽到「自己」的聲音... 他是我唯一聽過有類似聽診器效應的耳罩,神吧! 以上是小弟對48E相對客觀的聽感,下面針對我常聽的音樂類型做些分享: 人聲: 前面有聽到它的人聲非常讓我驚艷,如自己從鼻腔發出的聲音,也因此主唱的情緒會很 容易帶入,除了前面說的, マクロスFrontier中May'n唱的ダイアモンド クレバス那孤獨感,還有後面的激昂, 都讓我能感受到主角無奈又堅強的心境! 罪惡王冠中Euterpe這首曲子,訴說著的疑惑、哀傷?後面又堅定的心靈,就像已經決定 背負什麼一樣。 最特別的是「罪人」這首曲子,主唱的哭唱聲,如果用DT48來聽,我會以為自己要哭了, 但是若用其他耳機聽,我反而覺得矯情,幹嘛哭呀[怒] 當然,不僅限於動漫歌,無論是爵士Super Deluxe Sound大碟、楊宗緯、濱崎步(早期) 這類主要賣點為人聲的曲子,都會有類似的感受,只是可能我個人對上面幾個動漫歌 特別感動... 雖然DT48的樂器分離、解析高,但是它特殊的人聲表現絕對不會讓聲線被模糊掉的! 電子: 饒了我吧>_< 我從沒聽過那麼難聽的電子樂,包含一些人聲夾帶大量失真特效的電子音樂也是! (某些日韓音樂) DT48的高音延伸、真實搭配高失真的高頻電子樂器真的是「地獄」! 音樂是可以殺人的,用釘子釘入耳多都不能形容,應該說就像用電鑽往你耳朵灌XD 某些我平常有聽的初音歌曲都能兩秒內讓我拔掉耳機! 但是不是所有電子特效都不行,而是那些特別「吵」或是「尖」的「失真」效果, 反而部份低音舞曲可以... 反正我不會用這隻去聽就是了啦 古典: 鋼琴奏鳴曲:月光、悲愴... 如果是假人頭錄音的版本如Rachmaninov Plays Rachmaninov - Zenph Re-Performance 這張專輯,可以明顯聽到鋼琴的距離、琴鍵的空間感,而一般錄音版本則會有在共鳴箱 上方的特殊樂器箱音,但整體來說非常真實,包含採延音、弱音的時機點都可以明顯 聽出,學鋼琴的人應該會特別喜歡! 純樂器: 如大提琴、小提琴獨奏、都有很不錯的真實度,大致上同上,特別會獨立出來的原因是 ,他對高音樂管樂器的還原度比K701好,K701在極高音上會缺少那份尖銳感(有人不喜歡) ,但小喇叭高音不吵就不對啦~ 還有就是如果錄音有瑕疵,如之前提的最美大提琴第6軌天鵝,失真毛邊就會相當明顯 (前面也有少許)... 中、小編制協奏曲: 編制及位置非常清楚,鑑賞說研究音樂很不錯,不過他沒有空氣自然傳導產生的些許 模糊感(空氣感?)有時反而缺少了部份的真實... 但是如果是現場錄音版,就不會有這種情形,(如:Martha Argerich)的音樂會現場錄音。 大編制交響樂: 雖然每個版本不同,但是我不喜歡用這隻耳機聽,因為每個樂器都很清楚,而我的頭腦 都會想要接收... 簡單來說就是我太貪心,讓我腦袋聽清楚每個音,要自己Mix,所以太累了... 而K701小公主就會幫我混好音,讓我輕鬆享受~ 最後來個總結: 或許看完這篇後有人會覺得這耳機很「監聽」,我也覺得他部份很「監聽」, 但是他對唱歌歌者的情感帶入是我從來沒有的感受,或許這只會是我個人的感受罷了! 我害怕或許有一天,當我聽過各種聲如天籟、氣勢磅礡的耳機後,我會想回歸這樣 「清楚」的聲音... 所以我還是推薦各位燒友去聽聽看這隻耳機,不一定要像我一樣非敗回家不可(笑) 畢竟它是承傳了75年的聲音,未來可能再也聽不到了! 另外音悅訂的耳機要兩個月才會來,到時後如果能在「不破壞」的情況下接上6.3頭再和 大家分享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13.15

08/15 17:54, , 1F
記得48A是要把頭焊上去 , 不算破壞吧?
08/15 17:54, 1F

08/15 17:58, , 2F
音悅是說不知道頭長怎樣,如果有必要要改頭...
08/15 17:58, 2F

08/15 18:01, , 3F
http://ppt.cc/8Y8S P兄的blog有圖 :p
08/15 18:01, 3F

08/15 18:02, , 4F
之前沒特別看到~打屁屁><
08/15 18:02, 4F

08/15 18:03, , 5F
不過他這樣裸線還真是...嗯...帥氣XD
08/15 18:03, 5F

08/15 18:40, , 6F
這些特色我最有印象的還是配戴感orz.......
08/15 18:40, 6F

08/15 18:48, , 7F
有鐵頭功~不怕~(迷音:鐵頭功是吧~砸)
08/15 18:48, 7F

08/15 19:32, , 8F
怎麼辦我被說服了好想買>///<
08/15 19:32, 8F

08/15 19:42, , 9F
我覺得去聽看看再說,這口味應該不見得所有歌都適合~
08/15 19:42, 9F

08/15 19:46, , 10F
48E不是大眾型耳機 而是 ENG/EFP 用途而設計監聽耳機
08/15 19:46, 10F

08/15 19:46, , 11F
我當初分享時還沒有拜耳中文官網有介紹 現在有了
08/15 19:46, 11F

08/15 19:47, , 12F
08/15 19:47, 12F

08/15 19:48, , 13F
DT48E http://0rz.tw/v4G3h 不過PDF英文文檔都連結失效
08/15 19:48, 13F

08/15 21:04, , 14F
話說小弟是被您毒到...然後試聽後自爆啦XD
08/15 21:04, 14F

08/15 21:05, , 15F
結果網頁做了但要停產了...真是...
08/15 21:05, 15F

08/15 22:50, , 16F
舊式耳機的線跟話筒線一樣是很正常的哩 不過因為蘿莉這 ...
08/15 22:50, 16F

08/15 23:12, , 17F
08/15 23:12, 17F

08/15 23:15, , 18F
回歸錄音本身
08/15 23:15, 18F

08/15 23:37, , 19F
蘿莉什麼的只是一場誤會^/////^
08/15 23:37, 19F

08/15 23:38, , 20F
錄音本身好的話就會出好聲...不過錄音差的話...= =+
08/15 23:38, 20F

08/16 01:03, , 21F
問一下A和E大概要多少小朋友阿@@?
08/16 01:03, 21F

08/16 01:04, , 22F
48E 200歐版的記得是一萬出頭,48A用訂的大概要15k up?
08/16 01:04, 22F

08/16 02:12, , 23F
E 12.5 A 13.5
08/16 02:12, 23F

08/16 02:16, , 24F
A居然才貴1000.... 不過那個橡膠耳罩實在不敢領教 OTL
08/16 02:16, 24F

08/16 15:58, , 25F
到貨的話我會有佩帶感的分享的~不過不用太期太XD
08/16 15:58, 25F

08/27 13:37, , 26F
實在太好笑了XDDDDDD
08/27 13:37, 26F
文章代碼(AID): #1GAsoWhQ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AsoWhQ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