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GH4 4K使用與內建收音感受心得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約翰虎)時間11年前 (2014/12/13 22:23), 編輯推噓6(6021)
留言27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1)購入GH4 一個月後,剛好學校辦了露營活動 就帶著手上三台相機一起出勤去了,拍拍班上小屁孩們 1,Nikon D750 + TAMRON 28-300 2,Panasonic GH4 + 14-140(二代) 3,Nikon D5100 + Sigma 18-250 (讓受過訓練的學生自己帶著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ZAn62GJ3w
(4K Cine-D錄影) 用了GH4的4K錄影後,只能大嘆那個畫質的精細和色彩的豐富 首先,我必須說,拿著GH4用4K去錄現場,出來的原始畫質真的跟那種 演唱會製成藍光 的畫面 相當雷同 好到讓你覺得GH3的1080P又弱掉了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拿的手上機子終於有辦法弄出跟真正藍光片那樣神的影像。 就算是把4K 轉成1080P出來,畫面還是好的嚇死人,真的不誇張。 附帶一提的是,影片中有一些失焦畫面,是因為我幾乎都用手動對焦,但對焦環方向跟 NIKON不太一樣,不習慣 常會對錯焦~~請大家包含了 GH4夜間自動對焦還是不夠好的,而且4K的自動對焦能力居然會下降!沒有使用 1080P的對焦能力準確。 (2)內建麥克風 我發現錄影的人,很少重視內建收音效果,但我覺得收音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可能跟我長期拍攝短片去比賽有關係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VEotlT_bM
上面這個連結,是我用我手上最強的收音組合,架上GH4,錄影出來的香舞。 (烏漆媽黑的火光就是了) 我的收音組合如下:Schoeps cmit 5U(麥克風) + Sound Devices Mixpre-D(混音器) 這組收音組合,小弟有把握它是目前世界上數一數二頂級的攜帶式DSLR收音組合,很難再 找到比這組更強的 但比較了第一個4K(內建麥克風),和這一段香舞(外接) 我只能說,外接麥克風大概只剩下具有指向性勝過它了。 (Schoeps這支,只要指對方向,大概10公尺內的人講話,都好像在你耳邊一樣清楚又 立體) GH4的內建收音非常的強,比起GH3又再好上一個層次。 大概唯一的弱點就是沒辦法指向,其他的收音表現都很好,聲音很立體,很驚人 我認為一般萬元內的麥克風,僅有Rode videomic pro 夠資格跟它PK,其他都沒辦法。 總合言之,使用起來這一個月,感受上非常的滿意 到底逼近5萬的售價值不值得? 至少對我這種影像狂熱者,是非常值得砸錢下去的~ 那種錄影方便性 + 暴力吸睛畫質 + 一定水準的拍照能力 這都是很棒的設備內容 畢竟有意義的影像會一直以高畫質的表現,存在很久很久....讓你回味無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24.24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8480581.A.5FD.html

12/14 10:13, , 1F
推分享~
12/14 10:13, 1F

12/14 12:02, , 2F
感謝分享,我也喜歡錄影,看了很想買一台
12/14 12:02, 2F

12/14 12:04, , 3F
GH4真的用起來相當方便,錄影真的有其特殊的價值
12/14 12:04, 3F

12/14 12:05, , 4F
看著GH4的表現 只好忍痛把跟了一年的愛機GH3拋去拍賣了
12/14 12:05, 4F

12/14 17:31, , 5F
隨便萬元內指向MIC都巴掉內建的相機MIC(但要舉BOOM)
12/14 17:31, 5F

12/14 17:31, , 6F
GH4目前最大的優勢就是即將更新的V-LOG和4K RAW
12/14 17:31, 6F

12/14 17:32, , 7F
如果4k raw真的屬實的話 那麼低價位的王者非他莫屬
12/14 17:32, 7F

12/14 18:09, , 8F
樓上板友,我以自身聽過10幾隻國內外萬元內麥克風來說
12/14 18:09, 8F

12/14 18:09, , 9F
萬元內麥克風只有Rode和森海400勉強能跟GH4音質相較而以
12/14 18:09, 9F

12/14 18:10, , 10F
其他基本上都是浪費錢了~指向性也非常不夠
12/14 18:10, 10F

12/14 21:18, , 11F
我平常用shotgun都是接錄音機使用
12/14 21:18, 11F

12/14 21:19, , 12F
縱使學校最低階的MC32也能達到要求
12/14 21:19, 12F

12/14 21:19, , 13F
以相機內建的麥克風來說頂多有音色的調整
12/14 21:19, 13F

12/14 21:20, , 14F
但以後製程度來講真的不太OK
12/14 21:20, 14F

12/14 21:21, , 15F
只有shotgun才能在外出達到錄好對白的要求
12/14 21:21, 15F

12/14 22:02, , 16F
其實版友你可能忽略了機種的差異~有些音色比較好,有些差
12/14 22:02, 16F

12/14 22:03, , 17F
但共同的弱點就是沒辦法指向,所以其實我們說法是一樣的
12/14 22:03, 17F

12/14 22:04, , 18F
萬元以下的shotgun指向性當然還是比內建收音還有優勢
12/14 22:04, 18F

12/14 22:06, , 19F
聽過3萬以上的shotgun(416,NTG3..),才會理解什麼叫指向
12/14 22:06, 19F

12/14 22:24, , 20F
還沒用過ntg3 不過用過416之後反而覺得錄音機推不動X
12/14 22:24, 20F

12/14 22:24, , 21F
D
12/14 22:24, 21F

12/14 22:28, , 22F
我木耳都只要有聲音,夠大聲,沒雜音就好 哈
12/14 22:28, 22F

12/14 22:34, , 23F
416算是3萬以上入門賣克風,推動它也需要差不多1萬的機器
12/14 22:34, 23F

12/14 22:35, , 24F

12/14 22:36, , 25F
這是我以前弄的人聲收音器材比較~~可以參考一下
12/14 22:36, 25F

12/15 12:26, , 26F
錄影同好給推。所以說GH4的mic preamp不錯?
12/15 12:26, 26F

12/15 13:04, , 27F
我想,內建的preamp應該都很弱,但裡面的DAC晶片和收音OK
12/15 13:04, 27F
文章代碼(AID): #1KZ4l5Nz (DSLR)
文章代碼(AID): #1KZ4l5Nz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