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關於對焦景深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真)時間11年前 (2014/12/12 13:15), 11年前編輯推噓5(506)
留言11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版友好,小弟有關於對焦的事情想請教,情境、條件跟問題如下,還請大家幫忙回覆 ,非常感謝。 機身/鏡頭 D5200/Sigma 17-50 f2.8 (有回恆昇調焦) 以焦段50mm f/2.8 在約1公尺遠時拍攝半身人像,人臉位在畫面右上九宮格處,想要對焦 在眼睛或是額頭與頭髮的交界。 用景深計算器來算人像的總景深(前、後距)只有0.04 m,在這樣的情景下我試過中央對焦 後移動構圖,很容易失焦。因此我會改用手動改對焦點合焦後拍攝,但有時候還是不準焦 。 補充一點: 限定在f/2.8是考慮再縮光圈曝光會略不足,同時iso可能已經加到1250以及 沒錢買閃燈:(... 想問的問題是 1) 不準焦是因為s1750本身只有中央最準焦其餘不準造成嗎? 2) 如果換是N50 f/1.8 或是N35 f/1.8(都以f/2.8或f/1.8拍攝)也還是會有總景深太淺的 問題,那麼大家都是怎麼克服避免上述失焦的狀況呢? 目前在考慮入手N35 f/1.8,主要就是想要克服不準焦的機率(會縮至f/2.8左右)使用,希 望在入手前瞭解自己的觀念是否有誤也請版友幫忙解惑,先在這裡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8.85.12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8361314.A.71D.html

12/12 13:21, , 1F
縮光圈
12/12 13:21, 1F

12/12 13:23, , 2F
關於1 應該是機身邊緣比中央對焦點不准些
12/12 13:23, 2F

12/12 13:23, , 3F
2就縮點光圈就好了
12/12 13:23, 3F

12/12 13:52, , 4F
再縮
12/12 13:52, 4F
※ 編輯: idxid (60.248.85.127), 12/12/2014 14:02:37

12/12 14:56, , 5F
有沒有考慮移焦
12/12 14:56, 5F

12/12 15:19, , 6F
不是平移構圖?
12/12 15:19, 6F
※ 編輯: idxid (60.248.85.127), 12/12/2014 15:21:35

12/12 16:06, , 7F
我以前也一直覺得景深太淺,直到我開了live view對焦
12/12 16:06, 7F

12/12 16:54, , 8F
中央點對焦後,移動後構圖,多練習....
12/12 16:54, 8F

12/12 17:48, , 9F
如果硬要F2.8 那只能用拉開MD間的距離來增加景深
12/12 17:48, 9F

12/12 18:12, , 10F
中央對焦後移動幅度太大也是移焦吧(?
12/12 18:12, 10F

12/14 18:43, , 11F
用手機拍
12/14 18:43, 11F
文章代碼(AID): #1KYddYST (DSLR)
文章代碼(AID): #1KYddYST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