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用單眼錄影的人是如何移動對焦的?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_./)時間11年前 (2014/11/30 19:14), 11年前編輯推噓32(32048)
留言80則, 3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難得使用單眼錄影片 發現物體有前後移動的話 會產生失焦情形 雖然可以用自動對焦 來重新對焦 但是會有拉風箱的狀況 請問有在用單眼錄影的大大 要如何改善這情形呢? 謝謝 (如果有人知道攝影機上如何控制移動中的對焦 不吝嗇的話也可以分享一下:P) PS: 小弟是用D800E 嘗試過af-c 似乎在錄影上不管用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10.80.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7346088.A.036.html

11/30 19:17, , 1F
改用手動對焦
11/30 19:17, 1F

11/30 19:20, , 2F
MF
11/30 19:20, 2F

11/30 19:25, , 3F
不然你以為攝影機要怎麼對焦…
11/30 19:25, 3F

11/30 19:28, , 4F
手動 追焦
11/30 19:28, 4F

11/30 19:41, , 5F
拉皮尺請大助追焦
11/30 19:41, 5F

11/30 19:42, , 6F
AF-F? 不過比較推手動對焦
11/30 19:42, 6F

11/30 20:04, , 7F
人有雙手 鏡頭有對焦環 天啊...
11/30 20:04, 7F

11/30 20:24, , 8F
天啊你知道有手動對焦功能嗎?
11/30 20:24, 8F

11/30 20:55, , 9F
請別懷疑 真的是用手動來追焦 電影界有追焦師這種職位
11/30 20:55, 9F
恩 我後來是用手動的 但是當你在改變zoom時 又要如何去控制Focus ? 有沒有大大可以教一下 拜託拜託~~~>"<

11/30 21:15, , 10F
鏡頭設MF, 外掛伺服馬達,再輸出畫面給追焦師
11/30 21:15, 10F
所以是兩個人來完成移動中的追焦畫面嚕?

11/30 21:15, , 11F
拍片當然用手動啊...
11/30 21:15, 11F

11/30 21:17, , 12F
攝影師只負責運鏡。有種戰機駕駛和武器官的fu :P
11/30 21:17, 12F
這比喻很清楚

11/30 21:32, , 13F
錄影的AF等於Live View的AF阿 慘到你不想用
11/30 21:32, 13F
真的慘...

11/30 22:00, , 14F
手動對焦,外接小mo開peaking,然後禱告有跟到焦
11/30 22:00, 14F
小mo跟 peaking不是很懂 可以解釋一下嗎?

11/30 22:06, , 15F
N家的錄影自動對焦到現在D750還是一樣很掉漆,C家從70D
11/30 22:06, 15F

11/30 22:07, , 16F
開始有的DPAF跟觸控螢幕搭配一整個OP~
11/30 22:07, 16F

11/30 22:07, , 17F
恩 這時後就知道觸控對焦的好 ^^b 影片的70D 連續對焦/追焦好像很威阿 怎我印象中Canon的追焦弱弱的XD 有人可以現身說一下使用心得嗎>//////<

11/30 22:47, , 18F
都是手動吧 電影鏡頭上有些機構會讓你比較好MF 齒輪環等
11/30 22:47, 18F
意思是比較方便手動對焦嗎? 之前研究的時後還不知道差在哪裡XD ※ 編輯: warmson (124.10.80.50), 11/30/2014 23:24:44

11/30 23:27, , 19F
就純粹靠手動追焦,訓練手感和眼力,眼睛看焦,手轉焦,就這樣
11/30 23:27, 19F

11/30 23:28, , 20F
所以拍影片幾乎沒有在變焦的 會失控
11/30 23:28, 20F

11/30 23:28, , 21F
還有真的有那種聰明的自動變焦問世 攝影師準備全部失業
11/30 23:28, 21F

11/30 23:38, , 22F
我原本以為一些超貴的攝影機/DV 有這能力說
11/30 23:38, 22F

11/30 23:39, , 23F
不然現在單眼這麼強 都用單眼拍就好了 QQ
11/30 23:39, 23F

12/01 00:26, , 24F
70D的對焦系統有更新,所以與以往的機種表現不同
12/01 00:26, 24F

12/01 00:27, , 25F
而無反的錄影對焦其實就可以達成70D的水準(例:GH4)
12/01 00:27, 25F

12/01 00:35, , 26F
9K的GM1就超快的了
12/01 00:35, 26F

12/01 01:22, , 27F
對焦不是對到就好了 對的快慢 怎麼轉換都有得玩呢
12/01 01:22, 27F

12/01 01:54, , 28F
基本上要手動還是挑對焦行程長一點的 然後常常練習跟鏡頭
12/01 01:54, 28F

12/01 01:54, , 29F
磨合
12/01 01:54, 29F

12/01 02:04, , 30F
業務用、廣播用的攝影機是能自動對焦啦,像是sony的Z系列
12/01 02:04, 30F

12/01 02:05, , 31F
Z7這種機,自動對焦拿來拍活動記錄還堪用(它本身感光原件
12/01 02:05, 31F

12/01 02:05, , 32F
也小,景深本身就很深)
12/01 02:05, 32F

12/01 02:06, , 33F
但電影就是手動對焦為主了。邊zoom邊對焦是可以做到的,正
12/01 02:06, 33F

12/01 02:06, , 34F
常好的電影鏡頭可以調教到zoom之後對焦距離維持,是可以的
12/01 02:06, 34F

12/01 02:08, , 35F
上面有人提到的小mo跟peaking,小mo就是小monitor,外接給
12/01 02:08, 35F

12/01 02:09, , 36F
追焦師看的監看器的意思;peaking則是一種確認焦的功能,
12/01 02:09, 36F

12/01 02:09, , 37F
機器可以判斷哪些地方有焦,並在那些地方上色。
12/01 02:09, 37F

12/01 02:10, , 38F
像這個影片就有介紹http://ppt.cc/VU1r
12/01 02:10, 38F

12/01 07:13, , 39F
12/01 07:13, 39F

12/01 08:08, , 40F
鏡頭是關鍵因素,D800E+N24-70 af-c 3D對焦。
12/01 08:08, 40F

12/01 08:09, , 41F
基本上沒有拉風箱的問題。除非環境太暗抓不到物體
12/01 08:09, 41F

12/01 08:10, , 42F
錄影就一定要手對焦才ok
12/01 08:10, 42F

12/01 08:38, , 43F
小mo加peaking太專業XD
12/01 08:38, 43F

12/01 10:14, , 44F
讓我想到某篇西岸人提電影和婚攝差別的....
12/01 10:14, 44F

12/01 10:53, , 45F
手動啊,不然呢?這種等級的機身配大光圈鏡頭你以為可以
12/01 10:53, 45F

12/01 10:54, , 46F
用泛焦解決景深問題喔 買相機前多了解很難喔
12/01 10:54, 46F

12/01 13:51, , 47F
電影變焦鏡頭不像相機鏡頭 變焦時不會有呼吸效應
12/01 13:51, 47F

12/01 13:53, , 48F
就目前技術來說 變焦過程都要有焦除非手動不然都會跑焦
12/01 13:53, 48F

12/01 13:54, , 49F
Peaking就是峰值 N家好像沒有這個功能 但有些外接螢幕有
12/01 13:54, 49F

12/01 15:07, , 50F
若不是拍電影,拿DV拍就不用對焦了
12/01 15:07, 50F

12/01 15:08, , 51F
拍影片還是拿DV攝影機比較好,不要拿相機,太為難它
12/01 15:08, 51F

12/01 15:09, , 52F
攝影機與照相機鏡頭設計畢竟還是不太一樣
12/01 15:09, 52F

12/01 15:11, , 53F
攝影機拍動態,要求鏡頭不能拉風箱出怪聲
12/01 15:11, 53F

12/01 15:12, , 54F
照相機拍靜態,鏡頭可以拉一下風箱或出怪聲也無妨
12/01 15:12, 54F

12/01 15:12, , 55F
SONY VG900 E接環 全片幅 CMOS DV攝影機 鏡頭設計一樣
12/01 15:12, 55F

12/01 15:16, , 56F
SONY VG30 E接環 APS-C DV攝影機 一樣可換E環鏡頭
12/01 15:16, 56F

12/01 15:18, , 57F
要求相機有強悍的錄影能力只有Sony與Panasonic這兩家
12/01 15:18, 57F

12/01 15:19, , 58F
有在做DV的,其他相機廠的錄影能力?科科
12/01 15:19, 58F

12/01 19:07, , 59F
最完美的解決方案,DV和DSLR都用,拍全身或風景用DV,
12/01 19:07, 59F

12/01 19:08, , 60F
拍特寫和散景用DSLR,最後再把兩支影片剪在一起,這樣最
12/01 19:08, 60F

12/01 19:09, , 61F
強,當然攝影師本身剪接功力也要超強,不能看出是不同機器
12/01 19:09, 61F

12/01 19:09, , 62F
拍的
12/01 19:09, 62F

12/02 00:17, , 63F
韓國一些綜藝節上就是類似樓上的混搭法
12/02 00:17, 63F

12/02 00:17, , 64F
但明顯看的出不同機器,因為色調差異很大..
12/02 00:17, 64F

12/02 11:25, , 65F
拍電影跟自己錄影本來就是兩回事,要我在路上隨便開始
12/02 11:25, 65F

12/02 11:25, , 66F
錄生活瑣事,不要說Sony.Panasonic,你拿隨便一隻手機
12/02 11:25, 66F

12/02 11:25, , 67F
跟5D3讓我選,我也是選手機
12/02 11:25, 67F

12/02 21:36, , 68F
手動對,n.c二家單眼自動對應該都是堪用而已吧?不然換家
12/02 21:36, 68F

12/02 21:36, , 69F
電廠sony看看
12/02 21:36, 69F

12/02 21:46, , 70F
喔當然還有假裝相機的攝影機gh系列 自動對焦也夠快 還有上
12/02 21:46, 70F

12/03 04:55, , 71F
之所以不要手動對焦就是怕手震吧,尤其是長焦鏡,稍微碰
12/03 04:55, 71F

12/03 04:55, , 72F
一下就大晃動
12/03 04:55, 72F

12/03 17:07, , 73F
有的機身提供峰值輔助對焦
12/03 17:07, 73F

12/03 20:21, , 74F
喔當然還有假裝相機的攝影機gh系列 自動對焦也夠快 還有上
12/03 20:21, 74F

12/03 20:21, , 75F
面說的 用DV+單眼 一起拍 剪在一起要看不出來 只能靠影片
12/03 20:21, 75F

12/03 20:21, , 76F
調色想辦法調成一樣 電視節目外景有時會有一大機一小機 混
12/03 20:21, 76F

12/03 20:21, , 77F
剪就會看的出差異 但是電視節目才沒空像電影可以慢慢調
12/03 20:21, 77F

12/03 20:21, , 78F
把太暗的稍微調亮就很了不起了
12/03 20:21, 78F

12/04 00:36, , 79F
果然版上神人很多 謝謝大家>////<
12/04 00:36, 79F

12/04 03:46, , 80F
怎麼這篇討論好多電影拍攝知識XDD
12/04 03:46, 80F
文章代碼(AID): #1KUlme0s (DSLR)
文章代碼(AID): #1KUlme0s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