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TH-SJ55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大胖)時間14年前 (2012/06/10 17:22), 編輯推噓8(8015)
留言23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使用器材:SONY WALKMAN A729直推。 檔案格式:無損WAV。 曲目: 1812序曲。 軍刀舞。 中島美嘉。 AI。 YUI。 水樹奈奈。 久保田利伸。 SURVIVOR:EYES OF THE TIGER。 一、音質: 普通。不會不耐久聽、但倒也不會愛不釋手。 二、音色: 偏冷。 三、三頻: 低頻非常不足。中頻偏瘦。高頻過尖。 四、音場: 音場位置。像是坐在演奏廳二樓前排。 音場寬度。小,大概是學校司令台等級。 音場深度。小,樂器頗擠。也是學校司令台等級 有特意營造音場的感覺,但略嫌空洞。 五、聲音密度與重量感: 密度上可能是蓬鬆棉花等級。 重量上非常輕。 六、透明感: 聲音霧霧的。 七、層次感: 樂器與樂器之間距離很小,可說沒有層次感。 八、定位感: 普通。聽得出來樂器擺放位置,可惜音場過小,所以也沒太明顯區別。 九、活生感: 聲音偏硬。 十、結像力與形體感: 聲音平面、無立體感。 十一、解析力: 略佳。聲音還蠻清楚的。 十二、速度感: 普通。沒有過慢、但也沒有令人驚豔。 十三、強弱對比: 大小聲起伏不大,近乎平坦。 十四、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 樂器大小比例幾乎無分別,無法聽出差別。 人聲的比例就抓得很好。大小適中。也沒有ATH特有詬病人聲過大過近。 十五、樂器與人聲的質感、空氣感: 質感不及格。聲音過尖、過薄。不管是樂器還是人聲都變質。 空氣感也是不及格。無法感受到小提琴跟吉他在空氣中聲波振動的感覺。 十六、細節再生。 普通。主旋律比較清楚,其他部分會表現出來,但是不明顯。 十七、空間感。 不清楚。說老實話,我"看"得模模糊糊。頂多如前所述二樓高度、學校司令台縱深而已。 十八、整體平衡性: 樂器是不會有哪一項特別突出。 人聲因為是ATH出品的關係就特化過了。 三頻因為高頻過多、中頻過瘦、低頻太少。不夠穩固。 十九、器材個性: 是一位很冷、體重過輕的女高音少女。 二十、搭配上的推薦: 去找一個低頻較多且厚實的訊源,線材上也應該找這個方向的。 不過,不想為這麼一支低價耳機花這麼多心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總結: 1、沒什麼甜音,但是還是聽得出來有ATH的音染。 2、人聲跟樂器修得太嚴重,變形的很厲害。人聲幾乎都快聽不出來本人唱的。 女聲以AI最為嚴重,本來略帶沙啞的R&B跟HIP HOP嗓音,都修成優美女高音了。 男聲像是經典搖滾團SURVIVOR,聽起來都文質彬彬的呢。 3、博客來上ATH官方稿"源自DJ用監聽耳機的充滿魄力且量感豐沛的低頻再生" 說老實話,還原訊源的能力沒有達到監聽耳機的功力。 而且聲音染很大又修很大。 我很懷疑這是監聽耳機。 至於DJ型耳機長處"低頻"也不見及格。 不過把一支1.5K上下的耳機拿出來這樣寫心得也是不太好意思。 以聲論價的話,大概也就是落在這個價位了。 4、推薦給誰??? 白色送禮給女生很好用。 ATH-SJ55外型漂亮,我手上這支白色是跟我小侄子借來,他購入已邁入第四個年頭, 不見任何米黃色。 而且隔音甚佳,是一支封閉式耳機,相信戴到圖書館也不會給人帶來困擾。 可摺疊,感覺上輕薄,但實際上還算粗勇,所以非常便攜。 AJ55聲音修很大,跟化妝一樣,不管什麼人來都把你化得有模有樣的。 所以非常適合送禮給手上沒什麼絕佳訊源的初心者。 5、最後用我妹感想作結。 "這是中島美嘉的歌,但這不是中島美嘉的聲音。好像在一個大房間唱歌,但是很空洞, 不自然。" -- 我本來只是想買隻150元的耳機玩PSP魔物獵人而已... 事情怎麼會一發不可收拾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212.95

06/10 17:26, , 1F
科 真懷念的分析項目 惟投奔高傳真音響二十要好一些年了 XD
06/10 17:26, 1F

06/10 17:26, , 2F
至於那五行 現在怎看還是覺得已經進入音響玄學的領域 Orz
06/10 17:26, 2F

06/10 17:46, , 3F
低頻算多吧? 聲音很霧,質感很差
06/10 17:46, 3F

06/10 17:57, , 4F
推心得 不過用這麼細的標準來寫SJ55也太嚴苛了XDDD
06/10 17:57, 4F

06/10 18:40, , 5F
分析專業!!!
06/10 18:40, 5F

06/10 18:42, , 6F
不曉得跟SJ5聲音差多少,SJ5的低頻以打電動來說其實
06/10 18:42, 6F

06/10 18:42, , 7F
挺不錯的,當年的價格也不貴
06/10 18:42, 7F

06/10 18:54, , 8F
我也覺得低頻有點多XD SJ11搞不好會比較合O大的口味~
06/10 18:54, 8F

06/10 21:12, , 9F
那這隻 有沒有獲得這期主編的最佳推薦呢?XD
06/10 21:12, 9F

06/11 02:26, , 10F
我初心者同學也是用這支,分析得很清楚只好給推了~
06/11 02:26, 10F

06/11 06:44, , 11F
謝謝大家助推!!!
06/11 06:44, 11F

06/11 06:45, , 12F
至於低頻量,我爬過舊文,普遍對於低頻量是及格的。
06/11 06:45, 12F

06/11 06:46, , 13F
我個人感覺對於差不多價位的ATH-EM7是真的低頻很多。
06/11 06:46, 13F

06/11 06:47, , 14F
可是對上K420、K430,這個低頻真的不太平均。
06/11 06:47, 14F

06/11 06:48, , 15F
我左思右想還是決定把低頻不足這點寫上去。
06/11 06:48, 15F

06/11 06:51, , 16F
我個人基準,低頻最少也要有K430,聽至少不會奇怪。
06/11 06:51, 16F

06/11 06:53, , 17F
不過用這麼細的項目評SJ55真的是蠻殘酷的。XD
06/11 06:53, 17F

06/11 06:54, , 18F
我是在為寫AKG K601前先做個練習題。
06/11 06:54, 18F

06/11 06:56, , 19F
就先拿SJ55寫寫看了。
06/11 06:56, 19F

06/11 06:57, , 20F
本來是想推初心者可以當作自己的第一支1K耳機...
06/11 06:57, 20F

06/11 06:58, , 21F
可是習慣SJ55聲音後,口味應該會吃很重...
06/11 06:58, 21F

06/11 06:59, , 22F
所以還是送給喜歡白色的人。要自己用,我覺得也不差.
06/11 06:59, 22F

06/11 13:18, , 23F
06/11 13:18, 23F
文章代碼(AID): #1Fr6TKmx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Fr6TKmx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