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紅外線攝影,一開始就卡關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拎背雄菸導)時間11年前 (2014/12/07 17:16), 編輯推噓7(7023)
留言30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大大好,我的相機是d7100搭t116,最近想試試紅外線攝影,所以去弄了塊IR720濾鏡 不過最近在試拍時,就發現,我根本沒辦法自訂白平衡阿 囧... 今天中午在公園裡,對著草地,無論手持A快門下測白平衡 或是上腳架後從M MODE F5.6/ISO400/15s 測到 F5.6/ISO1600/15s 也有F2.8, ISO800等等各類參數亂調亂試 但全部都無法讓相機自定白平衡啊!!! 囧... 就這樣像個笨蛋一樣,12點測到1點,雖然是冬天的陽光,但也有被曬成人乾的感覺啦 所以想請教各位大大,關於紅外線攝影的自訂白平衡這塊,有沒啥訣竅阿~ 又或...還是這是D7100的問題咧,拔了低通後天生不適合IR濾鏡的拍攝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2.70.15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7943790.A.86F.html

12/07 17:34, , 1F
...何不拍RAW回來電腦點一下草地就好?
12/07 17:34, 1F

12/07 17:39, , 2F
這招有用過 我用NX2點 感覺樹葉沒辦法轉白說 或是我根
12/07 17:39, 2F

12/07 17:40, , 3F
本操作錯誤啦?!
12/07 17:40, 3F

12/07 17:49, , 4F
有檔案可以分享嗎? NX2不行就進PS搞一定可以拉...只是顏色會
12/07 17:49, 4F

12/07 17:50, , 5F
不會很怪又是另一回事,畢竟半/紅外線本來顏色就會偏很多
12/07 17:50, 5F

12/07 17:50, , 6F
網路上看很多IR照片顏色都是有大幅調整過的。
12/07 17:50, 6F

12/07 18:09, , 7F
這位大大 這是RAW檔 可否麻煩你幫我看一下
12/07 18:09, 7F

12/07 18:09, , 8F
12/07 18:09, 8F

12/07 18:09, , 9F
對了 這是我沒對樹葉白平衡校正拍的
12/07 18:09, 9F

12/07 19:12, , 10F
照片原始的RGB channal差太多沒辦法調到平衡,我不確定是不
12/07 19:12, 10F

12/07 19:12, , 11F
是曝光量不對或是本身配IR720搭配當天光線不佳,最多弄起來
12/07 19:12, 11F

12/07 19:14, , 12F
比較像黑白照 很難調出色彩 http://i.imgur.com/r5PtE5p.jpg
12/07 19:14, 12F

12/07 19:15, , 13F
12/07 19:15, 13F

12/07 19:19, , 14F
之前我的經驗是,拿掉相機前面IR cut就一切美好哈哈.....
12/07 19:19, 14F

12/07 19:19, , 15F
謝謝大大幫忙 關於曝光量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才是正常囉
12/07 19:19, 15F

12/07 19:19, , 16F

12/07 19:20, , 17F
就只是看histogram 感覺有像高斯分布那樣就當OK
12/07 19:20, 17F

12/07 19:21, , 18F
所以目前還在怪罪是白平衡不給設定XDDD 也不知道是不是
12/07 19:21, 18F

12/07 19:21, , 19F
IR FILTER的問題 實在不怎相信D7100無法紅外線拍攝咧
12/07 19:21, 19F

12/07 19:33, , 20F
白平衡不給設定是因為偏差太多,你RAW檔進去看histogram,三
12/07 19:33, 20F

12/07 19:33, , 21F
通道分離太嚴重,所以我反過來推測是曝光量的問題
12/07 19:33, 21F

12/07 19:36, , 22F
然後你拍的是IR照沒錯啊 只是反差不是你想要的那樣....
12/07 19:36, 22F

12/07 19:44, , 23F
SOGA 那可以請問AD47大 曝光量要怎看 要多少才算正
12/07 19:44, 23F

12/07 19:44, , 24F
常咧~~
12/07 19:44, 24F

12/07 22:01, , 25F
比較建議改機 一勞永逸
12/07 22:01, 25F

12/08 00:52, , 26F
http://goo.gl/rQA90b 新手修修看,怎麼會有顏色....
12/08 00:52, 26F

12/08 09:08, , 27F
我其實IR也沒有玩透 之前改機後就很容易拍~就沒有深究了XD
12/08 09:08, 27F

12/09 08:39, , 28F
我的經驗是你要回家調RAW白平衡的話
12/09 08:39, 28F

12/09 08:40, , 29F
拍的當下 照片中的葉子要有點紅中透白 這種曝光才夠
12/09 08:40, 29F

12/09 08:40, , 30F
只是紅通通的看到的景色 其實曝光還是不夠的
12/09 08:40, 30F
文章代碼(AID): #1KX1hkXl (DSLR)
文章代碼(AID): #1KX1hkXl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