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VLAN設定

看板Broad_Band (寬頻網路)作者 (AKS-74n)時間10年前 (2016/03/08 22:07), 編輯推噓1(100)
留言1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superduck (鴨子)》之銘言: : 自己租在外面 因為本來宿舍網路很糟就跟房東說網路我來管 : 現在宿舍的配置如下是 : 6F ┌─8-port GbE switch GS-108B : | : 5F ├─16-port GbE switch GS1900-16 : | : 4F ├─16-port GbE switch GS1900-16 2~6F是由一樓的16port分出去的 : | : 3F ├─16-port GbE switch GS1900-16 : | : 2F ├─16-port GbE switch GS1900-16 : | : 1F └─16-port GbE switch GS1900-16──RB850Gx2──小烏龜──internet : │ :  └我自己房間 : 1~5F的GS1900-16是有網管功能的交換器 : PPPoE由RB850Gx2撥號 : 我的問題是: : 1. : 如果我每一層樓都要隔離開來 : 1樓跑VLAN101 2樓跑102 3樓跑103 4樓跑104 五樓跑105 : VLAN的設定是要設在RB850Gx2上面VLAN101~5 還是只要在GS1900上設定即可 : 2. : 在RB850Gx2上面有設兩個網段分別是172.17.1.0/24 跟172.16.1.0/24 : 172.17.1.0/24是給房客使用的 我自己用172.16.1.0/24的網段 : 可是當我要從.16網段連到.17網段那5台交換器時 : 會發生ping的到卻連不到或者要開很久都開不起來的情形 : 請問這是哪裡的設定還要改 謝謝大家 純粹針對第一個問題作回答 如果要做VLAN的話 你可以這樣設定看看 基本上還是在RB850Gx2上面設定軟VLAN 首先用Winbox去連RB850Gx2 然後在Interface > VLAN中新增6組VLAN http://i.imgur.com/tmbKsHY.jpg
如上圖這樣 但要記得Interface的部分 要指定在接上GS1900的Interface 然後這6組VLAN就分別設定101~6 名稱自己決定 Interface要一致 接著到Bridge設定 建立一個新的Bridge 名稱一樣自訂 然後到Ports設定項目 將剛剛建立的6個VLAN都綁在新建立的Bridge下 之後 再到IP > DHCP Server 把剛建立的Bridge設為172.16.1.0/24的Interface 這樣一來 6個VLAN在配發IP上就會是配發172.16.1.0/24網段的IP 之後在GS1900的設定上 建立剛剛那6組VLAN群組 然後設定每一個Port的Tagging設定 假設1F的GS1900是要走VLAN 101 並且Port1接RB850Gx2 Port2則是接2F的GS1900 那麼就針對這六個VLAN群組分別做以下設定 VLAN 101:Port 1=Tagged、Port 2=不納入此群組、其餘Port=Untagged VLAN 102:Port 1=Tagged、Port 2=Tagged、其餘Port=不納入群組 其他的103~106則是跟102一樣 而在2F的GS1900上 因為VLAN 101已經分配給1F了 所以就不用再設定101 因此就變成 VLAN 102:Port 1=Tagged、Port 2=不納入此群組、其餘Port=Untagged VLAN 103:Port 1=Tagged、Port 2=Tagged、其餘Port=不納入此群組 剩下的104~106也比照辦理 剩下3F、4F的GS1900則是一樣 3F是分配103 4F分配104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5F的GS1900 因為6F接的交換器並非VLAN 所以需要設定成這樣 VLAN 105:Port 1=Tagged、Port 2=不納入群組、其他Port=Untagged VLAN 106:Port 1=Tagged、Port 2=Untagged、其他Port=不納入群組 另外 我不確定GS1900在PVID設定上是會自動生成 還是手動設定 如果是手動設定 那麼設為Untagged的Port 也要指定對應的PVID 像是1F的GS1900上的Untagged Port 其PVID都要設為101 2F的則是設為102 以此類推 唯有5F的Port 2 其PVID要設為106 其他則是105 又或者 如果6F的部分只要納入5F的VLAN就好 那麼Port 2就保留跟105一樣就可以了 理論上這樣是OK 但還是跟前面的推文提到的一樣 還是得依照環境 以及GS1900可以設定的項目為主 至於第2個問題 我推測應該是要設定NAT 大約是這樣 -- 標題 [三國] 三國11,自創武將下野?!?!?! #1C_nVjV5 (Koei) 自創武將當君主 怎麼會玩著玩著,他就下野了 只是他流浪到那個城市,首都就換到那個城市了....

你是不是創了蔣介石 XDDD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247.2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road_Band/M.1457446038.A.7C5.html

03/09 00:04, , 1F
謝謝指導
03/09 00:04, 1F
文章代碼(AID): #1MtjoMV5 (Broad_Band)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3
10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1
1
3
10
文章代碼(AID): #1MtjoMV5 (Broad_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