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狀況不良的12V-2×6線改裝並聯測試

看板PC_Shopping (個人電腦購買)作者 (港都狼仔)時間1月前 (2026/05/17 01:42), 1月前編輯推噓28(28027)
留言55則, 28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1
狼窩2.0無廣告好讀版: https://wolflsi.blogspot.com/2026/05/blog-post_17.html 狼窩1.0好讀版: https://wolflsi.pixnet.net/blog/posts/896447062670244945 https://i.imgur.com/jHfpCud.jpg
華碩出了一條ROG Equalizer,是專為解決顯示卡電源接頭過熱問題而設計的電源線。雖 然其主要特點註明具備主動電流平衡能力,能確保電流均勻分配,避免電流集中單一線路 導致過熱和熔毀,但是經過國外Der8auer拆解後發現,其實只是把6條12V線路用金屬片並 聯在一起,而且所測試的數條ROG Equalizer樣品中甚至還出現電流差異達到4A的樣品, 並觸發其電流測試器的警報,令其質疑這種線是否真的能達到所聲稱的均流保護 因為在下手邊沒有這條線材,但是測試台上有一條已經用一段時間,插拔過很多次的 12V-2×6線,因為電流已經不均所以準備將其淘汰,於是就拿這條線來對6條12V線路進行 並聯改裝,這條線上剛好也有之前自行改裝的6路電流偵測比流器,可以進行修改前/後電 流比對 ▼測試顯示卡是MSI GEFORCE RTX 5090 32G SUPRIM SOC,測試電源是FSP MEGA GM 1200W https://i.imgur.com/WlRxXqh.jpg
▼顯示卡滿載時6條12V線的電流(左圖)可達50A,而6條GND線的電流(右圖)就小非常多, 因為顯示卡可以透過PCIe金手指及插槽經主機板讓電流回到電源供應器,所以12V-2×6接 頭發生燒毀時,只會出現在6條12V上 https://i.imgur.com/AhVQGxQ.jpg
▼狀況不良12V-2×6線修改前的狀態,左圖為待機,右圖為滿載。因為電阻差異,待機下 pin2幾乎沒有電流,滿載下pin3/4/5最大電流10A,pin 2電流只有4A,差異已達6A,pin1 電流8.2A,差異1.8A https://i.imgur.com/UiAP0jx.jpg
▼6條12V線路取中間等長位置去除部分絕緣皮(上圖),使用粗銅線跨接在導體上並焊接固 定(下圖) https://i.imgur.com/g24dRmM.jpg
▼修改後的狀態,左圖為待機,右圖為滿載,電流偵測比流器放在顯示卡端電源接頭到修 改並聯位置之間,6條12V線待機下電流在0.2A至0.3A,滿載下可以看到修改前3支針腳電 流較高及2支針腳電流較低的狀況已經改善,電流在8.2A至8.8A https://i.imgur.com/jbxuI34.jpg
▼使用鉤表測試電源供應器端接頭到修改位置之間的6條12V線路,滿載下仍有電流不均的 狀況,pin3/4/5電流偏高,pin1/2電流偏低,電流在7.68A至9.39A,差距1.7A https://i.imgur.com/x6HWBkt.jpg
測試小結: 對狀況不佳的12V-2×6線並聯6條12V線路,的確對改善電流最大值與最小值差異有幫助, 在上面的例子中差異值從修改前的6A縮小至修改後的1.7A,但是並聯也會將線路分成兩段 ,連接器接觸電阻狀況較差的那邊仍舊會出現電流差異,隨著使用時間增加連接器接觸電 阻惡化後電流差異同樣會再次加大 2026/5/17補充 ▼為了讓線路並聯位置更靠近接頭,在第一並聯點處往顯示卡端接頭靠近12公分處製作第 二並聯點,並重新排列電流感測器使線路不會過度拉扯 https://i.imgur.com/XiIhScP.jpg
▼因為重新排列電流感測器,電流顯示錶頭變成由上至下是pin1至pin6,與一開始相反。 負載下pin3電流最小,pin4電流最大,電流在8.1A至9.1A,差距1A https://i.imgur.com/CJ2WB9m.jpg
▼電源供應器換成具備6路電流量測的MSI MPG Ai1600TS PCIE5 1600W,就不需要用鉤表 ,但因為不同電源供應器導致12V-2×6插座及線路布局出現差異,負載下pin4電流最小, pin2電流最大,電流在8.062A至8.688A,差距0.62A https://i.imgur.com/29gMIjw.jpg
▼在負載測試中意外拉動到電流感測器導致顯示卡端接頭線路被扯動,電流出現大幅變化 ,變成pin1電流最小,pin5電流最大,電流在7.5A至9.6A,差距2.1A https://i.imgur.com/WAqB9Gc.jpg
第二次測試小結: 接頭重新插拔過或是在通電中線路被扯動時都會造成電流變動,表示電阻值主要還是受到 連接器本身影響,並造成電流變化。另外電源供應器內部12V-2×6插座及線路布局同樣會 影響整體電阻值,無偵測功能的電源,12V-2×6插座6條12V線會焊接在同一組線路銅箔上 ,而具備6路電流檢測功能的電源會在每支12V針腳都加上分流器,整體來說增加分流器的 電阻後會降低連接器本身電阻所佔的權重比例 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40.4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778953349.A.3AD.html

05/17 02:45, 1月前 , 1F
推狼大 海韻90度線我量內部也有做並聯
05/17 02:45, 1F

05/17 02:45, 1月前 , 2F
但不知道是做在哪一端
05/17 02:45, 2F
如果是像原廠轉接線一樣做在接頭端,線材外觀就看不出來

05/17 04:13, 1月前 , 3F
狼大出條聯名線應該會賣得不錯
05/17 04:13, 3F

05/17 07:01, 1月前 , 4F
實驗讚
05/17 07:01, 4F

05/17 07:04, 1月前 , 5F
結論就是最大問題還是接頭
05/17 07:04, 5F
對,老化的接頭影響大,有時連動到線都不行

05/17 08:56, 1月前 , 6F
05/17 08:56, 6F

05/17 09:29, 1月前 , 7F
Der8auer第二個影片分析因為並聯後只會
05/17 09:29, 7F

05/17 09:30, 1月前 , 8F
剩插頭的電阻差異 比例變大反而惡化電
05/17 09:30, 8F

05/17 09:30, 1月前 , 9F
流差異的推論 是成立的嗎?
05/17 09:30, 9F

05/17 09:34, 1月前 , 10F
記錯 是第一個影片的這段
05/17 09:34, 10F

05/17 09:36, 1月前 , 11F
線+連接器(A+B)與單純連接器(B),線(A)不變的狀況下主要是連接器(B)影響

05/17 09:52, 1月前 , 12F
推狼大
05/17 09:52, 12F

05/17 10:27, 1月前 , 13F
用條粗勇直接取代6條12v
05/17 10:27, 13F
覺得把12V-2×6接頭換成正極與負極共兩個大電流連接器就好

05/17 10:27, 1月前 , 14F
推實驗
05/17 10:27, 14F

05/17 11:40, 1月前 , 15F
05/17 11:40, 15F

05/17 12:04, 1月前 , 16F
這個電流越看越恐怖....
05/17 12:04, 16F
12V還在的一天,耗用功率越大電流就越高

05/17 12:32, 1月前 , 17F
我覺得並聯跟掩耳盜鈴差不多
05/17 12:32, 17F

05/17 12:36, 1月前 , 18F
並聯後顯卡端穩定 但輸出端依舊有落差
05/17 12:36, 18F

05/17 12:36, 1月前 , 19F
莫非連結器出包 而是電供端就存在不穩定?
05/17 12:36, 19F
電供端12V-2×6線路走線方式的確也會造成影響

05/17 13:50, 1月前 , 20F
線材本身應該是都耐得住,出問題都是接頭
05/17 13:50, 20F

05/17 13:53, 1月前 , 21F
反正就2端接頭都用銅板並接問題就解決了
05/17 13:53, 21F

05/17 13:53, 1月前 , 22F
就是造價應該很高,用的人太少
05/17 13:53, 22F

05/17 14:05, 1月前 , 23F
連接器上的電阻差異這真的難以解決
05/17 14:05, 23F

05/17 14:06, 1月前 , 24F
但是我想如果用銅板並接後散熱會變成
05/17 14:06, 24F

05/17 14:06, 1月前 , 25F
所有線一起承受,應該也能降低燒毀
05/17 14:06, 25F

05/17 14:38, 1月前 , 26F
並聯位置也有差,真要並聯的話正中間最
05/17 14:38, 26F

05/17 14:38, 1月前 , 27F
理想,越靠近兩端越危險
05/17 14:38, 27F

05/17 15:20, 1月前 , 28F
我看取中間值 , 用兩根三叉戟插顯卡好了
05/17 15:20, 28F

05/17 15:23, 1月前 , 29F
多模組供電不能並聯吧?
05/17 15:23, 29F

05/17 15:33, 1月前 , 30F
寧可讓連接器過載熔毀,也要透過交叉
05/17 15:33, 30F

05/17 15:33, 1月前 , 31F
耦合,確保送進 GPU 的電是穩定的,紅
05/17 15:33, 31F

05/17 15:33, 1月前 , 32F
碩用心良苦
05/17 15:33, 32F

05/17 15:36, 1月前 , 33F
@tedc21thc 宏觀6P串6P變2S,後6P就是
05/17 15:36, 33F

05/17 15:36, 1月前 , 34F
二次分配
05/17 15:36, 34F
5/17更新第二波測試 ※ 編輯: wolflsi (111.255.239.200 臺灣), 05/17/2026 16:33:48

05/17 16:52, 1月前 , 35F
看到測試都會怕如果換顯卡會不會燒掉
05/17 16:52, 35F

05/17 19:36, 1月前 , 36F
我來設計的話,顯卡PCB上直接弄一個大
05/17 19:36, 36F

05/17 19:36, 1月前 , 37F
功率特規接頭,再一條模組化尾巴轉成12
05/17 19:36, 37F

05/17 19:36, 1月前 , 38F
VHPWR,反正真燒了換條尾巴就好,也燒
05/17 19:36, 38F

05/17 19:36, 1月前 , 39F
不到顯卡端
05/17 19:36, 39F
有人把5090 FE拉了兩條粗線出來,因為原廠卡電源接頭就是2個大焊點 不過NV應該不會允許AIC這樣改,在下是比較希望直接內建XT-120

05/17 20:44, 1月前 , 40F
是我就12路Fuse端子台,燒Fuse幾塊錢
05/17 20:44, 40F

05/17 20:44, 1月前 , 41F
而已
05/17 20:44, 41F

05/17 20:58, 1月前 , 42F
推狼大
05/17 20:58, 42F

05/17 22:08, 1月前 , 43F
推測試
05/17 22:08, 43F
※ 編輯: wolflsi (111.255.239.200 臺灣), 05/18/2026 01:09:27

05/18 17:03, 1月前 , 44F
05/18 17:03, 44F

05/18 17:07, 1月前 , 45F
XT接頭用一用就好了 XT早就證明自己
05/18 17:07, 45F

05/18 17:07, 1月前 , 46F
的耐用度與可靠性了 老黃死不用
05/18 17:07, 46F

05/18 17:08, 1月前 , 47F
從低到高電流 XT接頭一應具全
05/18 17:08, 47F

05/18 17:09, 1月前 , 48F
無人機 充電器 車用 早就驗證過了
05/18 17:09, 48F

05/18 20:48, 1月前 , 49F
推!
05/18 20:48, 49F

05/19 03:04, 1月前 , 50F
推狼大
05/19 03:04, 50F

05/19 19:39, 1月前 , 51F
排針內抹導電膏比較快
05/19 19:39, 51F

05/19 20:37, 1月前 , 52F
內建XT-120好像不錯XD
05/19 20:37, 52F

05/19 20:38, 1月前 , 53F
不過台灣連XT-60用的人都超少的,我目前
05/19 20:38, 53F

05/19 20:38, 1月前 , 54F
都是拿來轉給大功率的筆電用。
05/19 20:38, 54F

05/20 17:46, 1月前 , 55F
05/20 17:46, 55F
文章代碼(AID): #1g2Ao5Ej (PC_Shopping)
文章代碼(AID): #1g2Ao5Ej (PC_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