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avin Air-XR和Air-X的比較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好好貓)時間6年前 (2019/11/25 01:02), 6年前編輯推噓20(21115)
留言37則, 19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內容: 1.前言 2.充電盒比較 3.耳機比較 4.聲音比較 5.麥克風收音和連線穩定度 6.結論 1.前言 這篇比較的是今年年初在板上很夯的mavin air-x和一直到最近才開始在台灣販售的,得到 很多日本vgp獎的air-xr,之間的差異 2.充電盒比較 air-xr的充電盒明顯體積變小,攜帶性變大 相較於air-x的黑色款,外觀看起來像是tws界的off white,不管是耳機還是充電盒都有極 度刺眼的黑底白字logo,新的air-xr配色上就低調正常多了 air-x的充電盒那顆按鈕是很棒的設計,例如讓耳機從和手機連接換成和電腦連接,要重新 連線時就很方便,但air-xr的充電盒已經取消那顆按鈕了 air-x充電盒的按鈕要檢查還有多少電力時也好用,相較之下新的air-xr剩餘電力的顯示我 覺得有點迷,有時候想看看不到,有時候就算不是充電中,蓋子關上了很久之後還是亮著的, 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 有時候會遇到疑似充電盒接觸不良的情形,雖然耳機放進盒子裡,蓋子也蓋上了,但是耳機卻 連接上裝置並且發出"connected"提示音 https://imgur.com/OEJlzxz
https://imgur.com/6AILK3d
充電盒除了變小以外,也把air-x帶有新穎但難用的開蓋方式改掉了,換回較平凡的設計 air-xr的充電盒不會天殺的沒辦法站立在桌上,不會天殺的即使開蓋後找到平衡放桌上,隨 便碰一下就倒下並蓋回去,air-xr的上蓋打開到底還有可以卡住的設計,就算充電盒倒下也 不會未經同意自行蓋上 https://imgur.com/a1HSWY4
https://imgur.com/zNqf6SR
mavin忽略了使用者經驗,太努力把充電盒做小反而過猶不及產生了兩個使用上的困擾: 1)不容易把耳機從充電盒內取出 2)在蓋子打開要取出耳機時,充電盒不容易拿穩 https://imgur.com/BnVi2FT
https://imgur.com/vFPOEHk
(指尖摩擦力不夠時耳機取出困難) https://imgur.com/PltuDsL
https://imgur.com/oJYiOCT
(開蓋時幾乎沒留下穩定握持的空間) usb type-c繼續擠牙膏,我也很想把type-c插進去,可惜暴力不能解決問題 3.耳機比較 可以看出兩者是類似的設計,不過air-xr的腔體稍微小一點,又稍微圓球一點,穿戴和取下 時更容易手滑掉到地上了 雖然官網上說air-xr用了5.8mm單體,air-x則是6mm單體,但其實air-xr的耳管反而更粗,我 的游標尺量到的管徑是7.0mm (air-xr)和6.8mm (air-x) 雖然air-xr的耳管更粗,但因為不明原因我認為搭aet-07時air-xr比air-x配戴更讓人接受 我覺得戴著air-xr做運動時,耳機晃動的程度比較小 air-xr有觸控,不用像air-x,突然想和人說話或是聽懂車站廣播時,從耳機端暫停音樂的必 須穩定長壓一秒,就如同強姦耳道一秒一樣 https://imgur.com/nUfJGED
https://imgur.com/DQj9ayJ
(右邊air-x的耳管有改過) https://imgur.com/DVMm4OR
air-x沒有撥放音訊時的燈號是刺眼藍色,air-xr則是柔和白色 4.聲音比較 提聲音就必須要提耳塞,我目測之下air-x和air-xr原廠附的耳塞是一樣的 之前air-x配原廠耳塞聲音慘不忍睹,換了大開孔的耳塞後會變身成了音場自然,調音也不 偏的耳機,這件事在air-xr也有但比較不明顯,或許因為這樣所以大多數人都會認為air-xr 是air-x的聲音升級版 其實配了適當耳塞之後air-xr和air-x的聲音表現幾乎感覺不到差異,不管是音場,調音,或 是頻寬我都覺得是幾乎一樣的耳機 (也就是tws裡面極少數聲音正常可聽爵士古典的之一) 硬要說的話我覺得air-x的聲音比較好一點,或許和用久了也有關 底噪的程度兩者感受上同等級(雖然存在,但就算音樂最小聲撥放也不影響) air-x特有的沒有撥放音訊之後才會出現的噪聲,在air-xr上似乎已經不存在了 操作耳機的提示音都一樣爆大聲,或許mavin為了讓戰地記者也能順利使用而貼心設計,我一 定會刻意避免連上裝置時的"connected"在耳內爆開 目前air-xr我是配上aet-07,聲音已經不錯,如果想要在聲音走向做點小微調,因為air-xr耳 管沒有定位點,所以可以用耳塞前後滑動完成(如下圖) https://imgur.com/q7qs0Jr
https://imgur.com/ptOOPoN
配aet-07時,要稍微費心橋角度,有塞緊低頻延伸才會好聲音才會好聽 5.麥克風收音和連線穩定度 這部分交給其他人分享 6.結論 air-x耳機的操作改為觸控,充電盒也重新設計,不過mavin有缺乏使用者體驗考量的傳統,使 用上還是有好有壞,文章中已經把我發現的點都寫出來了 聲音表現上,air-xr和air-x聲音上一樣都很好,而air-x在沒撥音樂時的底噪已經改善了,因 為我聽過的tws款式不少,在這方面向上基本上可以大力推荐給聽音樂需求為主的使用者 耳塞可以從aet-07開始嘗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175.11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74614957.A.FA1.html

11/25 01:06, 6年前 , 1F
11/25 01:06, 1F

11/25 04:39, 6年前 , 2F
手邊的X除了電流聲常出現之外還沒什麼問題…打算等
11/25 04:39, 2F

11/25 04:39, 6年前 , 3F
壞掉再換,想請問團購價會是常態嗎?還是期間限定
11/25 04:39, 3F
電子產品沒理由越賣越貴的

11/25 07:58, 6年前 , 4F
11/25 07:58, 4F

11/25 08:20, 6年前 , 5F
11/25 08:20, 5F

11/25 08:31, 6年前 , 6F
11/25 08:31, 6F

11/25 09:09, 6年前 , 7F
2F 等你壞掉這隻也降價了吧
11/25 09:09, 7F

11/25 09:42, 6年前 , 8F
推一下Air-X長按像強姦耳道XDD很有感
11/25 09:42, 8F

11/25 09:52, 6年前 , 9F
還在用micro usb啊
11/25 09:52, 9F

11/25 10:01, 6年前 , 10F
micro usb說實話根本沒什麼影響 因為電力很夠 充電
11/25 10:01, 10F

11/25 10:01, 6年前 , 11F
一次可以用很久
11/25 10:01, 11F

11/25 10:01, 6年前 , 12F
我手邊一堆產品也還是micro..等完全主流化再來酸吧
11/25 10:01, 12F

11/25 10:11, 6年前 , 13F
大部分人都買來配手機吧 用Micro的手機還有多少?
11/25 10:11, 13F

11/25 10:13, 6年前 , 14F
已經很主流了吧 尤其是PD成主流之後
11/25 10:13, 14F

11/25 10:16, 6年前 , 15F
除了一真無線之外 還真的沒看到什麼Micro的新產品
11/25 10:16, 15F

11/25 10:16, 6年前 , 16F
11/25 10:16, 16F

11/25 10:50, 6年前 , 17F
不是TYPE-C充電接口,pass。我還在等有主動性抗燥與
11/25 10:50, 17F

11/25 10:50, 6年前 , 18F
支援Aptx Apative或是aptx hd的真無線耳機,GG
11/25 10:50, 18F

11/25 10:51, 6年前 , 19F
有支援小米手機的TWS+再叫我一聲,不然只能噓一波,
11/25 10:51, 19F

11/25 10:51, 6年前 , 20F
噓噓
11/25 10:51, 20F

11/25 11:03, 6年前 , 21F
GG大,有DG60台灣何時上架特消息嗎
11/25 11:03, 21F

11/25 11:04, 6年前 , 22F
另外,比較好奇XR Qi無線充電的心得
11/25 11:04, 22F

11/25 11:05, 6年前 , 23F
不知道年底前會不會有心得
11/25 11:05, 23F

11/25 11:18, 6年前 , 24F
Qi版有看到說年底才會上
11/25 11:18, 24F

11/25 12:28, 6年前 , 25F
剛剛拿到耳機,提示音真的是夭壽大聲
11/25 12:28, 25F

11/25 13:09, 6年前 , 26F
我想借文問MAVIN建議換哪種耳塞嗎,覺得原廠的偏爛
11/25 13:09, 26F

11/25 13:09, 6年前 , 27F
目前看到CP360不知推不推薦
11/25 13:09, 27F

11/25 13:27, 6年前 , 28F
已在隔壁版開團,有要的人請在去看一下缺3
11/25 13:27, 28F

11/25 15:22, 6年前 , 29F
也想知道耳塞有無推薦
11/25 15:22, 29F

11/25 15:40, 6年前 , 30F
X換aet-07覺得很讚
11/25 15:40, 30F
aet-07不錯

11/25 16:00, 6年前 , 31F
11/25 16:00, 31F

11/25 23:03, 6年前 , 32F
B大發文也太快 連線輸airpods
11/25 23:03, 32F
謝謝團長哈

11/26 00:21, 6年前 , 33F
之前也買過air-x,聲音真的不錯,但連iphone超大聲,
11/26 00:21, 33F

11/26 00:22, 6年前 , 34F
只開一格音量+開啟限制音量,還是受不了
11/26 00:22, 34F
其實tws好像每一隻都差不多是這種音量,我不管拿來接win10筆電或是android8手機,除了 系統音量調低以外,還需要撥放軟體音量也調低,才能得到合適的聲音大小 我想你要找的是可以軟體獨立音量調整的播放軟體

11/27 22:49, 6年前 , 35F
TYPEC 還不夠普及啊......原來
11/27 22:49, 35F
※ 編輯: biaw (61.216.128.156 臺灣), 11/29/2019 17:25:27

12/08 11:49, 6年前 , 36F
air-x的耳塞有推薦的款式嗎 之前去店面試裝
12/08 11:49, 36F

12/08 11:49, 6年前 , 37F
塞老半天塞不上去
12/08 11:49, 37F
文章代碼(AID): #1TshUj-X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TshUj-X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