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心得] NAD M51已刪文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迴避性人格障礙症)時間6年前 (2019/11/01 21:43), 6年前編輯推噓7(7011)
留言18則, 8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Audiophile 看板 #1Tl3PRKF ] 作者: yamatai (迴避性人格障礙症) 看板: Audiophile 標題: [心得] NAD M51 時間: Fri Nov 1 21:42:48 2019 這是一台我夢想中的機器。買回來玩之後,經過一番測試,的確也發出了讓我驚嘆的聲音 。所以我打算來寫一篇它的專文。 他是一台 DAC。但讓他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他不使用 DAC 晶片,而是直接把 PCM 訊號轉成 PWM 輸出。據說現在也越來越多機器是這樣做了。詳細的技術原理我不懂,但 據說這種方式失真很低,相位偏移也非常低。他們也有出 PCM--> PWM 的擴大機,不過因 為只建議數位輸入使用,我又有聽黑膠所以就沒想要買這樣的產品。十幾年前我曾經聽 過 TacT Millennium 這台擴大機就是這種架構,當時十分震撼,因為失真低到我難以想 像。TacT 跟 NAD 的老闆是同一個人。 這台還有另外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他用 HDMI 吃 I2S。方便的是,電腦顯卡的HDMI 就可 以當輸位輸出給他吃。我始終認為 USB 是很爛的介面,是導致數位訊源倒退十幾年的元 兇。HDMI 則是另外一個現代社會非常通用的介面,他的聲音就比 USB 好非常多,而且他 不需要額外的驅動程式,沒有相容性的問題。(通常顯示卡廠商都會幫你處理好這問題)。 這台 DAC 使用HDMI 介面比 USB 介面好聽很多,也間接地支持了我的這個想法。由於他 實際上是 I2S介面,所以HDMI線越短越好,國外甚至建議使用 0.3M 的線。我自己從 3M 換到 1M 就得到非常大的進步。 他另外一個我非常著迷的地方就是,他可以當前級。而且由於他的架構,是使用 PWM 驅 動,所以他不是使用數位音控,降低音量不會傷害聲音。而我一直都是認為數位系統是不 應該使用前級的,這台也完美的達成了我的期待。 接下來他一個很迷人的地方是,他當年牌價是兩千美金上下,實際售價大概四萬多台幣。 算是每個人都買得起的東西。當年出來的時候,美國音響雜誌破格的把他跟其他人數萬美 金的數位器材 (如 MSB, dCS) 列一起放在 A+,這確實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不過即便如此 ,似乎也賣得不是特別好,真是令人遺憾。這世界看牌子買機器的多,聽得出來聲音的實 力的人少。 他的聲音銳利,音像穩定,暫態極佳。撥鋼琴或者三角鐵最可以表現,清脆,泛音豐富厚 實鮮豔,卻又透明無比。我一向是重視音樂性遠大於音響性。所謂的音樂性就是你聽慢歌 能不能聽完一張專輯,而大多數的數位器材我都沒辦法。要達到這種音樂性就是你的微動 態要清晰,表情才能豐富。音色要鮮豔。畫面清晰暫態快速。這台可以用電腦撥16/44.1 撥到 “遠比黑膠更好聽”。請注意我是一個崇尚黑膠器材的人,我說出數位器材比黑膠 好聽,這是我能想到最高最高的讚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7.209.1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udiophile/M.1572615771.A.50F.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yamatai (36.237.209.155 臺灣), 11/01/2019 21:43:04

11/01 22:19, 6年前 , 1F
感覺好猛
11/01 22:19, 1F

11/01 23:01, 6年前 , 2F
但是我比較好奇的是用hdmi方式輸出的訊源有哪些呢?
11/01 23:01, 2F

11/01 23:01, 6年前 , 3F
像BDP送出的HDMI訊號這台也能接受?
11/01 23:01, 3F
雖然沒試過,但我猜應該可以吧,畢竟顯示卡都可以了 有強調 HDMI 輸出 I2S 最普及的就 oppo。另外 PS audio, W4S 也有 ※ 編輯: yamatai (36.237.209.155 臺灣), 11/01/2019 23:14:24

11/02 00:06, 6年前 , 4F
這台HDMI輸入應該非接受I2S訊號,而是接受一般HDMI
11/02 00:06, 4F

11/02 00:08, 6年前 , 5F
訊號,PS W4S才是接收I2S訊號,不能直接接顯卡等
11/02 00:08, 5F
你是從哪裡得知不是 I2S 的呢? 如果真的不是的話,那 NAD 的說明書算是騙人囉? ※ 編輯: yamatai (36.237.209.155 臺灣), 11/02/2019 00:23:23

11/02 02:04, 6年前 , 6F
當初對這台也很有興趣啊!聽起來很猛 推心得
11/02 02:04, 6F

11/02 07:10, 6年前 , 7F
I2S是將CD player內部讀取系統到DAC間數位訊號傳輸
11/02 07:10, 7F

11/02 07:10, 6年前 , 8F
方式拿到外部來用
11/02 07:10, 8F

11/02 07:14, 6年前 , 9F
HDMI音訊和I2S不一樣,再說I2S規格並未統一
11/02 07:14, 9F

11/02 07:16, 6年前 , 10F
各家I2S並不相容,只是借HDMI(或網路線)的介面來用
11/02 07:16, 10F

11/02 07:20, 6年前 , 11F
M51背板HDMI IN 和HDMI VIDEO OUT擺明了跟環擴一樣
11/02 07:20, 11F

11/02 07:22, 6年前 , 12F
接收HDMI訊號解碼,非I2S,I2S相關請自行GOOGLE
11/02 07:22, 12F

11/02 08:22, 6年前 , 13F
所以說 HDMI 內的音訊就是類似 spdif 嗎?
11/02 08:22, 13F

11/02 10:02, 6年前 , 14F
數位線裡面就都是源碼
11/02 10:02, 14F

11/02 13:06, 6年前 , 15F
那這樣不是i2s規格比較好,根本是這台的usb表現差吧
11/02 13:06, 15F
有可能。不過有太多例子 SPDIF 比 USB 好了。

11/02 13:36, 6年前 , 16F
google“nad m51 pdf”,這是一般hdmi吧
11/02 13:36, 16F

11/02 13:37, 6年前 , 17F

11/02 13:39, 6年前 , 18F
DSP-based volume control,說不是數位音控也很怪呢
11/02 13:39, 18F
據說他是用 zetex 的 PCM 轉 PWM 的晶片。或許裡面有音控 DSP? 重新看了一下評論,他似乎是把他轉成 35 bit,所以調音量對聲音的劣化很小很小 應該還是算數位音控 ※ 編輯: yamatai (36.237.215.16 臺灣), 11/02/2019 18:59:47
文章代碼(AID): #1Tl3Pf0W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Tl3Pf0W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