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心得] NAD M51已刪文
※ [本文轉錄自 Audiophile 看板 #1Tl3PRKF ]
作者: yamatai (迴避性人格障礙症) 看板: Audiophile
標題: [心得] NAD M51
時間: Fri Nov 1 21:42:48 2019
這是一台我夢想中的機器。買回來玩之後,經過一番測試,的確也發出了讓我驚嘆的聲音
。所以我打算來寫一篇它的專文。
他是一台 DAC。但讓他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他不使用 DAC 晶片,而是直接把 PCM
訊號轉成 PWM 輸出。據說現在也越來越多機器是這樣做了。詳細的技術原理我不懂,但
據說這種方式失真很低,相位偏移也非常低。他們也有出 PCM--> PWM 的擴大機,不過因
為只建議數位輸入使用,我又有聽黑膠所以就沒想要買這樣的產品。十幾年前我曾經聽
過 TacT Millennium 這台擴大機就是這種架構,當時十分震撼,因為失真低到我難以想
像。TacT 跟 NAD 的老闆是同一個人。
這台還有另外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他用 HDMI 吃 I2S。方便的是,電腦顯卡的HDMI 就可
以當輸位輸出給他吃。我始終認為 USB 是很爛的介面,是導致數位訊源倒退十幾年的元
兇。HDMI 則是另外一個現代社會非常通用的介面,他的聲音就比 USB 好非常多,而且他
不需要額外的驅動程式,沒有相容性的問題。(通常顯示卡廠商都會幫你處理好這問題)。
這台 DAC 使用HDMI 介面比 USB 介面好聽很多,也間接地支持了我的這個想法。由於他
實際上是 I2S介面,所以HDMI線越短越好,國外甚至建議使用 0.3M 的線。我自己從 3M
換到 1M 就得到非常大的進步。
他另外一個我非常著迷的地方就是,他可以當前級。而且由於他的架構,是使用 PWM 驅
動,所以他不是使用數位音控,降低音量不會傷害聲音。而我一直都是認為數位系統是不
應該使用前級的,這台也完美的達成了我的期待。
接下來他一個很迷人的地方是,他當年牌價是兩千美金上下,實際售價大概四萬多台幣。
算是每個人都買得起的東西。當年出來的時候,美國音響雜誌破格的把他跟其他人數萬美
金的數位器材 (如 MSB, dCS) 列一起放在 A+,這確實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不過即便如此
,似乎也賣得不是特別好,真是令人遺憾。這世界看牌子買機器的多,聽得出來聲音的實
力的人少。
他的聲音銳利,音像穩定,暫態極佳。撥鋼琴或者三角鐵最可以表現,清脆,泛音豐富厚
實鮮豔,卻又透明無比。我一向是重視音樂性遠大於音響性。所謂的音樂性就是你聽慢歌
能不能聽完一張專輯,而大多數的數位器材我都沒辦法。要達到這種音樂性就是你的微動
態要清晰,表情才能豐富。音色要鮮豔。畫面清晰暫態快速。這台可以用電腦撥16/44.1
撥到 “遠比黑膠更好聽”。請注意我是一個崇尚黑膠器材的人,我說出數位器材比黑膠
好聽,這是我能想到最高最高的讚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7.209.1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udiophile/M.1572615771.A.50F.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yamatai (36.237.209.155 臺灣), 11/01/2019 21:43:04
推
11/01 22:19,
6年前
, 1F
11/01 22:19, 1F
推
11/01 23:01,
6年前
, 2F
11/01 23:01, 2F
→
11/01 23:01,
6年前
, 3F
11/01 23:01, 3F
雖然沒試過,但我猜應該可以吧,畢竟顯示卡都可以了
有強調 HDMI 輸出 I2S 最普及的就 oppo。另外 PS audio, W4S 也有
※ 編輯: yamatai (36.237.209.155 臺灣), 11/01/2019 23:14:24
推
11/02 00:06,
6年前
, 4F
11/02 00:06, 4F
→
11/02 00:08,
6年前
, 5F
11/02 00:08, 5F
你是從哪裡得知不是 I2S 的呢? 如果真的不是的話,那 NAD 的說明書算是騙人囉?
※ 編輯: yamatai (36.237.209.155 臺灣), 11/02/2019 00:23:23
推
11/02 02:04,
6年前
, 6F
11/02 02:04, 6F
推
11/02 07:10,
6年前
, 7F
11/02 07:10, 7F
→
11/02 07:10,
6年前
, 8F
11/02 07:10, 8F
推
11/02 07:14,
6年前
, 9F
11/02 07:14, 9F
→
11/02 07:16,
6年前
, 10F
11/02 07:16, 10F
→
11/02 07:20,
6年前
, 11F
11/02 07:20, 11F
→
11/02 07:22,
6年前
, 12F
11/02 07:22, 12F
→
11/02 08:22,
6年前
, 13F
11/02 08:22, 13F
→
11/02 10:02,
6年前
, 14F
11/02 10:02, 14F
推
11/02 13:06,
6年前
, 15F
11/02 13:06, 15F
有可能。不過有太多例子 SPDIF 比 USB 好了。
→
11/02 13:36,
6年前
, 16F
11/02 13:36, 16F
→
11/02 13:37,
6年前
, 17F
11/02 13:37, 17F

→
11/02 13:39,
6年前
, 18F
11/02 13:39, 18F
據說他是用 zetex 的 PCM 轉 PWM 的晶片。或許裡面有音控 DSP?
重新看了一下評論,他似乎是把他轉成 35 bit,所以調音量對聲音的劣化很小很小
應該還是算數位音控
※ 編輯: yamatai (36.237.215.16 臺灣), 11/02/2019 18:59:47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