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PS&SMPS ripple量測紀錄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lead)時間6年前 (2019/10/10 21:53), 6年前編輯推噓22(22025)
留言47則, 17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事先聲明,本人做以下實驗純粹只是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個盤子,其ripple的量測結果不一定 會反映在聽感上,而且實驗環境架設非常隨便隨性(如果你看到了甚麼PCIE,那只是我忘了 刪掉) 下圖是我想比較的兩個12V power supply, 分別是RME ADI-2 Adapter(SMPS),WW Audio UCC Golden Reference regulator(LPS) https://imgur.com/bpHHHbS
https://imgur.com/6K2uPNn
從原理上來思考,SMPS會不斷產生一固定頻率的脈衝波去調節輸出電壓, 就算在output open的情況下,輸出電壓仍然有一定幅度的波動也是合理的, 所以在output open的情況下,LPS的ripple會比SMPS小,這一點我從來沒懷疑過. 但是電源的特性還要考慮到 load transient . 所以我不敢肯定實際應用上LPS的ripple仍然能佔據優勢嗎? 一上電我們先來比較output open https://imgur.com/8opI8n9
https://imgur.com/KHdWiAN
橘色的部分是FFT,我開了以後也沒很認真在看,先PASS他. 黃色的部分是待測物的ripple voltage,上面有秀奇怪的字也請忽略他. 第一張圖明顯可以看到我前面提到的SMPS會有的固定頻率的輸出波動. 第二章圖LPS很乾淨幾乎沒有甚麼波動,如果有一定是環境問題啦(X) 兩者靜態下的peak to peak相差了五倍 接下來是重頭戲啦,我接上電子負載在dynamic mode下以特定頻率0A,1A不斷變化做抽載. 我原本準備好看到LPS被打趴了,沒想到結果竟然... https://imgur.com/NQDtPOn
https://imgur.com/yM5w1j9
第一章圖一樣是SMPS的輸出,沒想到竟然是SMPS跳水跳這麼深,和第二章圖的LPS差了三倍 的peak to peak,難道是我條件設定的太嚴苛? 不過能夠看出兩者的差距, 嚴苛一點應該也還好(?) 結論是LPS的 load transient respone出乎我意料的比SMPS好,還是這顆太弱了? 之後如果有拿到強一點的SMPS我會找機會量看看,但目前的結果似乎是LPS比較好, 如果我有忽略甚麼環節歡迎大家在下面補充,謝謝收看 補個量測環境圖 https://i.imgur.com/PKcMHPN.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177.0.10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70715625.A.838.html ※ 編輯: chibob (180.177.0.106 臺灣), 10/10/2019 21:56:53

10/10 22:04, 6年前 , 1F
哇推一個
10/10 22:04, 1F

10/10 22:07, 6年前 , 2F
有數據有推
10/10 22:07, 2F

10/10 22:24, 6年前 , 3F
我可以把家裡的12v smps都借你XD 明緯之類的....
10/10 22:24, 3F
好啊,但是不要太多啦 哈哈

10/10 22:29, 6年前 , 4F
有數據給推
10/10 22:29, 4F

10/10 22:45, 6年前 , 5F
有趣推
10/10 22:45, 5F

10/10 22:55, 6年前 , 6F
推!改天我的也給你拿去量XDD
10/10 22:55, 6F
好啊 ,我也一直對你那顆LPS很有興趣XD

10/10 23:20, 6年前 , 7F
實際上耳擴真的會這樣抽嗎? 能不能測adi-2實際運作
10/10 23:20, 7F

10/10 23:20, 6年前 , 8F
的附載狀況
10/10 23:20, 8F
這我也有想過,只是這樣我還要割線或是拆開adi-2去點他,量測上比較麻煩一點,之後 應該會找個割起來比較不會肉痛的Adapter量看看

10/10 23:31, 6年前 , 9F
10/10 23:31, 9F
※ 編輯: chibob (39.10.32.133 臺灣), 10/11/2019 00:00:58

10/11 00:01, 6年前 , 10F
推 期待之後的量測
10/11 00:01, 10F

10/11 00:48, 6年前 , 11F
10/11 00:48, 11F

10/11 01:34, 6年前 , 12F
實際上耳擴的抽載可能更不安定一點
10/11 01:34, 12F
挖,這樣我更想量看看了

10/11 01:44, 6年前 , 13F
擴DC in通常還會做一些處理,我都量在裡面的DC-DC
10/11 01:44, 13F

10/11 01:44, 6年前 , 14F
power IC Vin的地方啦XD
10/11 01:44, 14F
我目前看到的耳擴好像幾乎都是AC/DC就直接上了,DAC就一定會再過DC/DC了,不過這個 實驗主要是驗證power supply的性能,暫時先跟設備分開來看了 哈 ※ 編輯: chibob (180.177.0.106 臺灣), 10/11/2019 08:34:30 ※ 編輯: chibob (180.177.0.106 臺灣), 10/11/2019 10:10:25 ※ 編輯: chibob (180.177.0.106 臺灣), 10/11/2019 10:11:27

10/11 10:19, 6年前 , 15F
smps吃開關頻率
10/11 10:19, 15F

10/11 10:20, 6年前 , 16F
說不定1M開關的就會逆轉勝回來了
10/11 10:20, 16F
之前看滿多人在用的,以後說不定也會買一顆,現在希望有人能借我QAQ

10/11 11:04, 6年前 , 17F
我也覺得4k可能還沒到交換式勝場處
10/11 11:04, 17F

10/11 11:06, 6年前 , 18F
且那個原廠小黑看起來就爛爛的...
10/11 11:06, 18F

10/11 11:06, 6年前 , 19F
應該拿明緯醫療系列來測,期待下一次的比較
10/11 11:06, 19F
跪求醫療系列XD

10/11 11:08, 6年前 , 20F
哦誤會x大意思,的確找開關頻率高達1M的品質會好
10/11 11:08, 20F

10/11 11:08, 6年前 , 21F
明偉大概都300k左右的樣子
10/11 11:08, 21F

10/11 13:37, 6年前 , 22F
smps的話 早年的hp示波器或LA的更是一絕
10/11 13:37, 22F

10/11 13:38, 6年前 , 23F
還能邊燃燒邊用@@ 聲音熱情如火…欸不對根本就起火
10/11 13:38, 23F
熱情如火是什麼概念...這些感覺滿古董的..很好奇穩壓設計是用什麼方案

10/11 13:49, 6年前 , 24F
補充一下 我說的是54502或者16500那種
10/11 13:49, 24F
※ 編輯: chibob (59.102.162.120 臺灣), 10/11/2019 17:03:14

10/11 17:13, 6年前 , 25F

10/11 17:13, 6年前 , 26F
很久以前照片了 這應該是16500a的
10/11 17:13, 26F

10/11 17:18, 6年前 , 27F
54502(3)的照片我當年好像沒拍到
10/11 17:18, 27F

10/11 17:18, 6年前 , 28F
但是有老外逆向電路的sch供你參考
10/11 17:18, 28F

10/11 17:18, 6年前 , 29F

10/11 17:18, 6年前 , 30F
4503.zip
10/11 17:18, 30F

10/11 17:19, 6年前 , 31F
熱情如火是因為他emi filter暨ac socket 裡面的絕緣
10/11 17:19, 31F

10/11 17:19, 6年前 , 32F
膠實在太老了 老到燒起來
10/11 17:19, 32F

10/11 17:19, 6年前 , 33F
等他火熄了之後 拔掉換一顆台達的上去又頭好壯壯
10/11 17:19, 33F

10/11 17:25, 6年前 , 34F
搜尋推薦這一台LPS 相信我ˉ看完這影片你會愛上他
10/11 17:25, 34F

10/11 17:25, 6年前 , 35F

10/11 18:51, 6年前 , 36F
那真空管的藍光真美…
10/11 18:51, 36F

10/11 19:07, 6年前 , 37F
有夠大台XDDD 完全不想用啊XDDD
10/11 19:07, 37F

10/11 21:37, 6年前 , 38F
這種小黑不可能給你用多好, 好的smps很貴
10/11 21:37, 38F

10/12 00:53, 6年前 , 39F
整流管LPS的內阻太高啦
10/12 00:53, 39F

10/12 20:30, 6年前 , 40F
請教ang大大 就我知道的內阻大問題會有
10/12 20:30, 40F

10/12 20:30, 6年前 , 41F
1 廢熱高效率差
10/12 20:30, 41F

10/12 20:30, 6年前 , 42F
2 高電流時壓降(分壓)更明顯
10/12 20:30, 42F

10/12 20:30, 6年前 , 43F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什麼缺點嗎?
10/12 20:30, 43F

10/13 16:06, 6年前 , 44F
推實測XD
10/13 16:06, 44F

10/13 21:07, 6年前 , 45F
要比架構還是要相同量級才有意義,還有輸出的功率
10/13 21:07, 45F

10/13 21:07, 6年前 , 46F
目標。
10/13 21:07, 46F

10/13 21:57, 6年前 , 47F
其實你說的就是重點了 尤其音頻電路拉負載也是脈動
10/13 21:57, 47F
文章代碼(AID): #1TdpVfWu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TdpVfWu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