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心血來潮實驗高能X光照射線材之後聽感分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您真幽默)時間6年前 (2019/10/07 19:35), 6年前編輯推噓60(60029)
留言89則, 52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寫在文前: 本文純屬實驗性質,聽感為個人主觀感受,僅供閣下參考。 單純是覺得好奇做的,文章不嚴謹請見諒。 - 晚安,小弟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摸到醫用直線加速器 醫用直線加速器(LINAC),也就是做放射治療用的,一般時候拿來做癌症治療 有一天突然想到,都有QBT和熟化服務了 那我拿高能輻射來照線材,聲音會不會有改變呢? 依自身的專業背景,產生一些交互作用是必然的 這裡也不會賣弄專業知識,單純就好奇做的實驗 因為事先不知道會不會對聲音造成影響,所以是拿閒置的線材來照 - 姑且還是提一下照射條件 用的是能量6MV的光子(X光),這是常規放射治療會使用的能量 將線材擺在20*20公分的正方形照野內照射 下面墊8公分厚保麗龍 如圖所示 https://i.imgur.com/nO3Siey.jpg
因為我怕會因為照太少聽不出來,所以我一次照很多 大概是用一般成人全身照一次會在5~10天內死亡的劑量 所有操作皆是保證安全無虞下操作 以下用In-Ear PP8S來聽,對照照射前的聽感 DAP:樂圖墨菊 4.4mm 直推 1.Toxic cable SW24 沒感覺有變化 2.Toxic cable GSP 4wire 音場變大,高頻延伸變好,人聲靠後了些 定位有改善,令人頗為意外,蠻滿意的 3.Whiplash TWau 4wire 人聲變暗,高頻有些突出刺耳 解析有變好一些 相比下來其實比較喜歡照射前的感覺 下次試試用電子照,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153.21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70448122.A.A50.html ※ 編輯: b8210208 (42.75.153.211 臺灣), 10/07/2019 19:36:33

10/07 19:45, 6年前 , 1F
有點厲害,注意安全
10/07 19:45, 1F

10/07 19:46, 6年前 , 2F
哇 真的有差嗎 我只用120kv的xray照過沒啥差別
10/07 19:46, 2F
我也有一條感覺不出差別 不過有差別的倒是一下就聽出來了 只能說很神奇吧 ※ 編輯: b8210208 (42.75.153.211 臺灣), 10/07/2019 19:50:16

10/07 19:48, 6年前 , 3F
10/07 19:48, 3F

10/07 19:51, 6年前 , 4F
通通壞了,50收
10/07 19:51, 4F

10/07 19:57, 6年前 , 5F
電子的universal curve看一下 不剝皮照不到導體吧
10/07 19:57, 5F
前輩所言甚是 一開始我也是因為類似原因不用電子 不過就單純好玩,之後想說放個Bolus照看看

10/07 19:57, 6年前 , 6F
厲害,下次換照耳機單體試試
10/07 19:57, 6F

10/07 20:00, 6年前 , 7F
放在鈷60旁邊煲一個禮拜看看
10/07 20:00, 7F
※ 編輯: b8210208 (42.75.153.211 臺灣), 10/07/2019 20:04:19

10/07 20:46, 6年前 , 8F
五到十天會死亡的劑量XDDD 看到這段莫名想笑
10/07 20:46, 8F

10/07 20:49, 6年前 , 9F
這個實驗太酷了!
10/07 20:49, 9F

10/07 21:10, 6年前 , 10F
10/07 21:10, 10F

10/07 21:17, 6年前 , 11F
倫琴,特斯拉,你們怎麼看
10/07 21:17, 11F

10/07 21:43, 6年前 , 12F
好酷
10/07 21:43, 12F

10/07 22:23, 6年前 , 13F
可惜現在不去nsrrc做實驗了(?
10/07 22:23, 13F

10/07 22:48, 6年前 , 14F
目瞪口呆XDDD
10/07 22:48, 14F

10/07 23:01, 6年前 , 15F
可以提一下這幾條線結構和材料上的不同,和使用時
10/07 23:01, 15F

10/07 23:01, 6年前 , 16F
數嗎
10/07 23:01, 16F
SW24是金銀合金線,GSP和Twau是鍍金線 詳細結構或是編織方法沒有深入研究 時數沒有細算過,只能大約抓個時間 因為個人不會特別煲機或是線材 SW24和GSP是同時購入的 GSP聽的時間較長,保守估計200小時 SW24保守估計應該100個小時吧 Twau是一年前接手朋友的 問了一下,他說我接手時大概200小時 我自己倒是沒聽很久,最多50小時 給您參考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7/2019 23:21:11

10/08 00:27, 6年前 , 17F
推實驗
10/08 00:27, 17F

10/08 00:35, 6年前 , 18F
幹,流言終結者是你
10/08 00:35, 18F

10/08 00:35, 6年前 , 19F
這文有點厲害啊
10/08 00:35, 19F

10/08 00:50, 6年前 , 20F
我職業是廚師 我也想試試看把線拿去清蒸跟過寬油會
10/08 00:50, 20F

10/08 00:50, 6年前 , 21F
不會有音色上的改變
10/08 00:50, 21F
我有想過微波爐,不過線材有批覆應該不可行

10/08 01:17, 6年前 , 22F
照照我的大腦看看我可不可以也開竅
10/08 01:17, 22F
相信我你不會想照的 願您永遠用不到這種機器

10/08 01:40, 6年前 , 23F
靠邀 用專業做實驗XDD
10/08 01:40, 23F

10/08 02:05, 6年前 , 24F
MeV?
10/08 02:05, 24F
MeV臨床上通常用來表示電子的能量居多

10/08 02:17, 6年前 , 25F
太專業了吧XD
10/08 02:17, 25F

10/08 03:32, 6年前 , 26F
好猛喔 下次照看看單體吧XD
10/08 03:32, 26F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8/2019 06:38:47

10/08 06:52, 6年前 , 27F
5~10日 是玩哽吧?要是真的 有上萬倫琴?
10/08 06:52, 27F
倫琴是暴露exposure的單位 我是用放射治療常見的格雷Gy來算 是吸收劑量的單位,兩者可以換算 總共打了大於10Gy 根據分子輻射生物學教科書 一次全身性接受大於10Gy會在約10天左右因為腸胃道效應衰竭而死 目前記載沒有人累接受到這樣的劑量還會存活 有錯請指正

10/08 06:54, 6年前 , 28F
哈哈 太專業了,還照Toxic 跟Whiplash 的線
10/08 06:54, 28F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8/2019 07:36:51

10/08 08:16, 6年前 , 29F
lol...
10/08 08:16, 29F
還有 24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10/08 14:08, 6年前 , 54F
不過還是一樣X-ray沒多大傷害...又不是質子/中子
10/08 14:08, 54F

10/08 14:18, 6年前 , 55F
我是做中子/原子核物理,加速器比較少碰一些XD
10/08 14:18, 55F

10/08 14:25, 6年前 , 56F
推個 野太猛XD
10/08 14:25, 56F

10/08 14:54, 6年前 , 57F
太神了,推一個實驗精神和分享
10/08 14:54, 57F

10/08 15:09, 6年前 , 58F
為什麼單位是MV,有點看不懂
10/08 15:09, 58F

10/08 15:09, 6年前 , 59F
你要說MeV吧?
10/08 15:09, 59F
小弟是走醫院臨床居多 目前主流醫用直線加速器 是以MV表示光子能量,MeV表示電子能量 劑量學課本會用MeV表示光子能量 但到加速器就用MV了 ※ 編輯: b8210208 (223.139.87.140 臺灣), 10/08/2019 16:34:29 ※ 編輯: b8210208 (223.139.87.140 臺灣), 10/08/2019 16:38:07 加速器的MV是指光子的最大能量 電子因為物理性質的關係只能用平均能量表示,因此用MeV 課本上會有MeV的光子,也是指平均能量 以上去問醫學物理師得到的答案 本來只想說好玩,沒想到還能精進自己 感謝耳機板和各位先進 ※ 編輯: b8210208 (223.139.87.140 臺灣), 10/08/2019 16:46:01

10/08 17:09, 6年前 , 60F
這什麼鬼玩法
10/08 17:09, 60F

10/08 17:19, 6年前 , 61F
昨天也是對MV跟MeV有一樣疑問去查了下XD 大概就跟原
10/08 17:19, 61F

10/08 17:19, 6年前 , 62F
po說的一樣 只是大家可能同步實驗作上癮了(X) 都
10/08 17:19, 62F

10/08 17:20, 6年前 , 63F
有單光器所以都習慣是幾eV
10/08 17:20, 63F

10/08 19:59, 6年前 , 64F
看耳機版學物理
10/08 19:59, 64F

10/08 23:17, 6年前 , 65F
你院長在你後面,他非常火 XDDD
10/08 23:17, 65F

10/08 23:24, 6年前 , 66F
原子能階表示:...MeV就是能量...沒有指平均或最大
10/08 23:24, 66F

10/08 23:25, 6年前 , 67F
加速器X-ray是電子製動輻射,所以才會說是光子Max E
10/08 23:25, 67F

10/08 23:26, 6年前 , 68F
MV就是你加的電壓差,加速電子乘上電荷就是能量
10/08 23:26, 68F

10/08 23:29, 6年前 , 69F
我查了一下,原來加速器的MV跟電壓的MV不一樣(砸
10/08 23:29, 69F

10/08 23:30, 6年前 , 70F
加速器上面標的MV讀做[Mega-electron-Volt] = MeV
10/08 23:30, 70F

10/08 23:32, 6年前 , 71F
https://tinyurl.com/y65lwkvz 下面的人說的w
10/08 23:32, 71F
感謝前輩指教 我要表達的意思比較像是 因為加速器電子槍出來的電子能量是單一的 而誠如前輩所言,加速器光子能量是制動輻射,為一個能譜 光子最大能量就是電子的入射能量,平均能量約是最大能量的1/3 因此會透過濾片等來提高平均能量,但是仍舊不是所有光子都是單一能量 如果是用來表示核種單一能量特性輻射時仍會使用MeV 「大多時候加速器的光子會直接標示其能譜的最大能量 也就是打到靶之前的電子能量MeV」 上面這句話雖然不是定義亦不是事實 但就6MV來說實務上的確這樣會比較好理解 我對於我提供不正確資訊道歉 也的確加速器都是表示能量而不是電壓 而也不會那麼簡單的去定義6MeV電子打出來的光子就是6MV 或許我上面表達的方式不對了,謝謝前輩指教! 謝謝,有錯也請指正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9/2019 06:06:12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9/2019 06:11:04 順帶一提放射物理課本上也是寫Megavoltage beam energy 好像沒有印象有看過Mega electron voltage的表示方式? 一般說放射治療的Megavoltage X-ray或是百分深度劑量都可用來表示X光的射質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9/2019 06:18:02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9/2019 06:22:43 ※ 編輯: b8210208 (218.173.166.84 臺灣), 10/09/2019 06:24:00

10/09 10:22, 6年前 , 72F
沒什麼問題,不用道歉啦,專精的方向不同,我也學到
10/09 10:22, 72F

10/09 10:22, 6年前 , 73F
一些東西,我以前學的都比較接近輻射遷移計算、屏蔽
10/09 10:22, 73F

10/09 10:22, 6年前 , 74F
,雖然有修保健物理,但太久沒用都忘光了…我碩班老
10/09 10:22, 74F

10/09 10:22, 6年前 , 75F
師也有跨足醫學物理(BNCT),可惜我做的是另一塊
10/09 10:22, 75F

10/09 12:44, 6年前 , 76F
XDDD
10/09 12:44, 76F

10/09 13:29, 6年前 , 77F
BNCT 現在是不是還是只有快死了才能用這個
10/09 13:29, 77F

10/09 14:28, 6年前 , 78F
現在玩耳機原來這麼難?
10/09 14:28, 78F

10/09 21:53, 6年前 , 79F
我老師是說BNCT可以照神經系統較集中的部分,因為是
10/09 21:53, 79F

10/09 21:53, 6年前 , 80F
用不帶電的中子。之前臨床用在非常嚴重的患者身上是
10/09 21:53, 80F

10/09 21:53, 6年前 , 81F
因為這算是試驗性療法,要患者同意嘗試,主要針對的
10/09 21:53, 81F

10/09 21:53, 6年前 , 82F
也是頭頸部,一方面是淺層,另一方面是神經集中處
10/09 21:53, 82F

10/09 21:57, 6年前 , 83F
BNCT做的比較前端的就日本跟我們
10/09 21:57, 83F
個人只有還在唸書的時候接觸過BNCT的理論 謝謝前輩的補充 確實依小弟的了解臨床上應用的醫院不多 中子要普及,設備也是一大問題 更別提就算在業內,很多人也是聞中子色變 小弟近年接觸一些質子的東西,當中產生的中子也是一大學問 小弟中子了解不多,也謝謝前輩的指教 但台灣在這領域的確是領頭羊 也期待之後BNCT可以造福更多患者

10/10 18:42, 6年前 , 84F
推實驗精神
10/10 18:42, 84F
※ 編輯: b8210208 (114.27.171.13 臺灣), 10/10/2019 21:35:35

10/11 00:33, 6年前 , 85F
有創意XDDD
10/11 00:33, 85F

10/11 01:04, 6年前 , 86F
以前都是用原子爐,現在要轉向加速器中子源,用質子
10/11 01:04, 86F

10/11 01:04, 6年前 , 87F
打鈹靶,設計射束、出口中子能譜品質是個學問,但真
10/11 01:04, 87F

10/11 01:04, 6年前 , 88F
的成功就可以在各大醫院應用,日本走的更前面一些
10/11 01:04, 88F

10/30 09:04, 6年前 , 89F
...
10/30 09:04, 89F
文章代碼(AID): #1TcoBwfG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TcoBwfG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