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最近微聽心得 北斗、fh7、fh5、M7、B1 ..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真☆母★教右護法)時間6年前 (2019/09/08 01:00), 6年前編輯推噓8(807)
留言15則, 8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因為手上A4的單晶銅線mmcx接觸不良(人為可能占五成吧!) 於是興起了換機的念頭 但個人又奉行聽過為準 於是鎖定了些機種 安排了下時程就出發了 [補充] 這篇內容很長、很雜 因為為了聽北斗和一些耳機特地拉車北上到東快和一些店 加上跟朋友還有其他點要逛 難以花太多時間去細聽 時間淡化下 只能憑當下還殘存的印象描述 純當參考囉 [訊源] XDP-100R + 水管 [A6、B1、北斗、霹靂(8單)、風語(10單)] 跟朋友去東快體驗 進門後說明想聽聽北斗 老闆娘滿熱心很阿莎力的直接拿出來 同時另外推薦了牆壁上掛的海報Final B1 我的兩位好友因為不熟耳機~ 於是店家也提供了了森海的兩隻新作 400 ? 500? (sorry我沒特別記型號) 一開始聽了北斗 細節很明顯 但..好像哪裡怪也說不上來 幾首最喜愛的歌 就是感覺不對味 失望之餘換了A6 一聽聲音很亮(只記得這點) 完全不覺得這隻跟A4有關聯 感覺比較像北斗風格的弱化版(?) 然後A6有增益開關 其中一耳似乎鬆了(?) 於是就沒繼續聽 然後聽了下B1 聲音很Q彈 細節就還好 算是一隻不錯的耳機 (但調音非我的菜) 然後改聽了森海的兩隻 (老闆娘說還未上市) 一聽人聲什麼完全不行XD (難怪一直都不是我的菜XD) 不過值得說的是鼓、或其他帶份量的打擊樂器 音色的確震撼度增色不少 花了一些時間想努力聽出一些喜歡的點 但竟然沒有一隻覺得滿意 有點失望之餘... 老闆娘突然從抽屜掏出霹靂(8單)、還有風語者(10單) .... 靠! 不早說 都忘了北斗還有分這些 前面浪費了一些時間 先聽霹靂 聲音很均衡呈現、細節也很足 改聽了風語 聲音整個放開許多 期間也嘗試的切換開關 (指甲根本搆不到超難切 跟店家借用了指針切換) 感想的話 個人覺得霹靂因為較均衡 整體性較優 聽完後留個初步印象 隔天決定去聽其他耳機比較 於是就離店了 -- 這邊補充一下 -- 基本上店家都還滿熱心提供並且會解說開關、耳機特性等 我的兩位好友完全不懂但也是有經介紹試聽無線藍芽、iphone轉接等 期間還遇到外國人進店用手機翻譯想試聽耳塞XDD 假日人比我想像中的多 [xelento、T8ie、fh7、fh5] 網上做了些功課後、隔天到了三創 說明想試聽xelento、T8IE 老闆回沒有 ... 去了隔壁光華 My IEM 沒有 ... 槓龜之餘突然想到還有FH7! 於是到了4F小眾說明來意 老闆很乾脆的提供了FH7、5 [FH7] 跟FH5一樣也是人聲佳 但BGM稍重視些 覺得尾音帶了點回音響聲 基本上算是一隻很不錯的耳機 但人聲偶有高頻刺音這算小缺點 然後有注意到FH7的MMCX接頭很緊 耐用度感覺應該可以提升不少 [FH5] 換聽FH5後 人聲較為明顯、BGM也不會搶到人聲 尤其特別專注人聲呈現 因為人聲純粹、所以聽得出合音細節、 甚至聽下面這首感受到歌聲的柔嫩度 瞬間有點迷醉(覺得人聲呈現可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wvOst6jr8
聲音層次空間搭配雖不能說完美 但其實也不算缺陷 配合其實很另類平衡 我認為如果喜歡聽人聲還帶點味道 又不想失去聽BGM細節 與中等的音色呈現 然後懶得去思考如何進一步調整 這是很優秀的產品 因為聽完後對fh5的餘音有點念念不忘 又有點懷疑昨天腦中聽過的音色 於是決定再去東快聽一次 [霹靂] 說明來意後 又借了一次霹靂特別仔細聆聽 人聲方面很貼耳 BGM也是而且放大 但兩者配合上卻聽不出聲音主次 因為混在一起加上聲音很貼 所以注意力難辨明各自聲音的主體 整體細節雖然增強許多 但BGM音色沒有到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 人聲也沒韻味 感覺聲音搭配沒做很好 簡單說調音也不是我的菜 所以...即使線可升級 八成也不會想下手XD --- 附帶一提--- Fh7 其實官方有提供換套、濾波器配件 (均衡、人聲、低頻、通透等) 但我不好意思 所以沒特別詢問更換 [sony ier-m7 FH5 FH7] 結束了北上與朋友會面與耳機之旅後 初步目標放在入手fh5(畢竟3次體驗都覺得很不錯) 最近爬文 看了下有幾篇相較M7的心得 好奇之餘便衝了台中My ear M7聽了後 聲音很均衡 要我說的話 大概就是舒適久聽無壓力型 我不自覺想到另一隻耳機曾帶給我類似的感覺 就是曾經伴了我一段不短時期的X11 細節是有的 但因為均質掉了 (這邊不是指聲線和景音的層次配合 而是整體性) 論音色呈現的話 相較之下我認為是中等 舉例好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YXWdIGzrY
上面這首來說 Fh5聽起來像置身在交響樂團中間一樣 每部樂器音色鮮明的依序出聲、交錯配合、帶有層次感 而不再只是單純的伴奏景音 不過也要看適合的取向歌 M7我認為要聽人聲為主體的抒情曲 才會呈現舒舒柔柔的特色 這隻適合喜歡久聽無壓力取向一派 然後朋友說 應該要搭配$ony自家的dap效果會更好(另類推坑? 再來又比較了下FH7 和 FH5 FH7整體聲音有壓了一些 感覺有點偏均衡(跟在小眾聽感覺不同 但同時人聲也因此不像FH5有繞樑的感覺和韻味 人聲依舊偶有刺音 FH5 BGM渲染力也強了些 FH5有個特點 音色呈現鮮明 然後人聲、BGM聲道兩者分明 但其實搭配的時候沒有主次之分 不像是常見的調音 為了強調其中一方而去壓制另一方 而是一起釋放卻又不會混雜 這是滿特別的聽感 每次聽好像都有新發現的感受XD 我問了店員 FH7說是裝了通透型的管 難怪覺得跟之前的聽感有點不同 算是可玩性豐富的一隻 沒意外的話估計下一隻入手會是FH5 微可惜的是大概要開始習慣繞耳 還有希望這次的MMCX可以撐久一些 題外話 跟上次去My Ear聽FH5比 終於人聲正常了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0.149.220 (臺灣) ※ 編輯: obdv (118.170.149.220 臺灣), 09/08/2019 01:18:42

09/08 01:32, 6年前 , 1F
東快北斗試聽的時候要注意三頻加強調整那邊兩耳有沒
09/08 01:32, 1F

09/08 01:32, 6年前 , 2F
有一樣,因為店員都亂調XD
09/08 01:32, 2F

09/08 09:06, 6年前 , 3F
老忠那一些類客製我覺得是北斗最好聽
09/08 09:06, 3F

09/08 09:12, 6年前 , 4F
FH5 正常版?
09/08 09:12, 4F
第一次聽這隻 是在My Ear 覺得不出色 後來去ear phone 聽過後 推測第一次聽的應該壞了

09/08 09:21, 6年前 , 5F
推,也覺得5好於7
09/08 09:21, 5F

09/08 09:29, 6年前 , 6F
fa7>>fh5>fh7
09/08 09:29, 6F

09/08 09:29, 6年前 , 7F
我心中排行
09/08 09:29, 7F

09/08 09:31, 6年前 , 8F
最近越來越喜歡圓滑圓潤柔順的聲音
09/08 09:31, 8F
這隻聽古典優 另類的調音取向 但我更喜歡原音些XD 1 ※ 編輯: obdv (118.170.149.220 臺灣), 09/08/2019 10:05:55

09/08 10:57, 6年前 , 9F
我是覺得FH7明顯好過FH5,FA7不錯但少了動圈的震撼
09/08 10:57, 9F

09/08 11:02, 6年前 , 10F
我覺得FH7比fh5低頻下潛更好,解析也好上許多
09/08 11:02, 10F

09/08 12:07, 6年前 , 11F
b1人聲有點尖亮 低頻對我來說有點多了,不知道是不
09/08 12:07, 11F

09/08 12:07, 6年前 , 12F
是因為 黑磚單端下推不好
09/08 12:07, 12F

09/08 12:13, 6年前 , 13F
ie500pro中頻靠前 但不刺激 還很滑順圓潤沒有一點
09/08 12:13, 13F

09/08 12:13, 6年前 , 14F
齒音 高頻稍暗一點 但很耐聽 可能有些人聽了會
09/08 12:13, 14F

09/08 12:13, 6年前 , 15F
覺得軟糊吧
09/08 12:13, 15F
文章代碼(AID): #1TS-8zTn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TS-8zTn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