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德城 DC-Cable MSP-S 特製版
前戲:
這條線是這次圓山音響展的意外收穫
坦白說在這之前對DC Cable德城這間廠商完全沒有概念
以往音響展路過也都只是晃過去 很少有停留
這間廠商的線在網路上的心得也是寥寥可數 二手出現的頻率也低
當我知道他是台灣的老牌線廠時 我一度疑惑他們是怎麼經營這麼久的...
這次音響展路過德城的展房 一時興起跟他們詢問了線材跟公母頭相關的問題
發現德城現場的人對線材是專業的 對材質、結構都有見解
不會用有些廠商唬弄虎弄的說法或是怪力亂神 所以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拿了名片後回家開始做功課 Google德城的相關資訊
嗯, 資訊真的超級無敵少...
前戲快結束了, 準備進入主題:
逛到德城官網時 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吸引了我的興趣:
號稱有10290股導體 每股將近3awg的巨蟒電源線 MSP-S
這條線在網路上除了一篇U-Audio的評測文 幾乎找不到心得
二手也只有板上跟AA出現過一次 幾乎沒有人介紹
但因為那粗大的導體量實在很吸引人
我一直在找一條導體量夠大 結構合理 純度不要太差的電源線給擴大機
所以雖然找不到心得 心裡毛毛的 不過還是被那粗大的巨蟒給蠱惑
鼓起勇氣撥了展場拿到的名片上的電話 聯絡德城的小李(不是漢口街那位)
(Google後才知道 原來展場裡負責介紹的人就是德城的第二代小李)
對於這條線起初我有幾個問題:
首先是線材的純度與導體量
玩線材到現在應該大家都知道
一般來說
如果線材導體量越大 能量感會越強 力道會越足 但也容易會糊 有淤塞感
如果線材的純度越高 聲音會越通透 越乾淨(例: DUCC)
如果線材的隔離與屏蔽做的越好 聲音的背景會越靜 細節會越好(例: DPS4)
如果線材內的每一股導體內的每一條蕊越粗 聲音會越厚 低頻會越多(例:萬隆)
如果線材內的每一股導體內的每一條蕊越細 聲音會越細膩(跟解析好不同) (:例ATL 9700)
(以上只是概略分類 每種線的特性都不同 難一概而論)
所以如果一條導體量很大的線 若無法有好的純度與線蕊隔離、屏蔽
內部的粗細比例又沒抓好 聲音就很有可能厚過頭到變糊 變拖 沒細節
而MSP-S的導體量多達3awg 3awg是什麼概念? awg數字越小導體越大
舉例
Acrolink的4030才10awg
萬隆最粗的3200 8awg
ATL最粗的9900s 9awg
古河DPS4 11awg
MSP-S 這麼大的導體量 如果內部的結構與導體沒處理好
聲音一定會拖 會濁 會沒細節
結果我用了以後竟然沒有這問題 實在令我驚嘆 (原因後述)
再來是線材的長度與地線 還有這麼粗的線怎麼進公母頭的問題
以上這幾個問題 德城的小李都熱心且專業的回答我了
1. 關於線材純度
MSP-S雖然不是用到純度很高的什麼7N DUCC 或是 OCC
但至少也是5N的長結晶銅 在純度上不至於太過於扣分 給擴大機或總電源是足夠的
且根據U-Audio介紹的官方說法 這條線內部的隔離做的非常完整:
官方是這樣介紹的:
他們以15根0.08mm的線芯構成一股,包覆特殊PE隔離層之後,七股線構成一「小股」,這
小股線中心一股,其餘六股環繞中心而成。同樣結構,七小股成一「中股」,然後七股中
股構成一「大股」,這樣算起來15 x 7 x7 x7=5,145,這就是MSP-S的單一火線或水線的
結構和總線芯數,兩股相加,這條線總共10,290根線芯。
如同前述, 通常影響線材解析的重要參數是純度跟隔離屏蔽
MSP-S的純度尚可 隔離做的非常完善 每蕊超級細 導體加起來又夠大
理論上是有可能做出 "厚度夠 有能量 有低頻 但細膩度跟解析不差" 的聲音
2. 線材長度與地線
一般來說 只要線材的導體純度跟結構是OK的 線材盡量能長就不要短
線材太短 聲音容易衝 尾韻少一截 聲音也不夠大氣
尤其如果導體量大 線材就更不能短 否則更容易衝
市售的線材 幾乎都是1.5m起跳 常有1.8m 2m 甚至更長
1m以下的則以DIY或是特製版居多
像我個人習慣 買線材幾乎都是2m到2.5m起跳
一方面線長好拉線 擺機器 二方面聲音的完整性也比較高
再來是地線 地線每派的玩法不一樣
有的人是完全不接地 理由是這樣雜訊不會互相干擾
有的人是一定要接地 理由是可以把雜訊導出去 且增加地線的音染
每派的玩法不一 也各有道理跟優缺點 我就不多比較
我是屬於一定要接地派的
所以我特別重視地線的材質
但在長度跟地線這兩點上 通常網路上的評側或是心得 很少有著墨
經我向小李討教後 小李也都專業且詳細的說明
這讓我滿佩服的 確實是認真的廠商
經過一段時間向小李的叨擾與請教後
我決定信任這間廠商 賭賭看德城的線材
為什麼說賭呢?
因為我請小李將線材長度拉至3m
並將地線改成用他們家高階品牌Lelio的純銀線 且一次用不小的導體量
這樣的價格跟正常版是翻倍起跳
而且因為不是常規線 且德城在網路上的知名度不高 所以日後勢必難以脫手
不像是討論度高的線 盲狙失敗還很好出清
雖然心裡抖抖的 但看在小李很真誠且專業的份上 就賭下去了
近一周後 特製版的MSP-S 終於寄到我家了
以下才進入主題 前面都是前戲 (逃)
我測試用的擴大機是 Acuuphase 的E470
對比的電源線是 ATL 9900s 3米 紅銅鍍銠公母頭
ATL 9900s 是一條我一直很想換掉 卻很難換掉的線
它因為導體量大 蕊又細 中間又有粗蕊 且線身柔軟
整體的聲音是有能量有厚度 且細膩 音樂性很好
但因為線材的純度普通 且內部的結構很一般
所以聲音的細節不夠 也不夠通透 線條不明確 立體感不夠 定位也不清楚
我試過導體量比它大的萬隆 3200 雖然力道跟立體感解析等都比9900好
但是厚度跟細膩度還是不足 可能是因為3200是多股單蕊的粗線 比較難做出細膩感
也試過古河的DPS4 解析 定位 質感 大勝9900
但還是輸在厚度跟韻味(細膩度)
這次抱著賭博的心態試了MSP-S 心中雖有期待 但也有可能失敗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一接上去 真是感動到我想哭
厚度沒少! 厚度沒少! 厚度沒少!
不只沒少, 還更厚一些
重點是厚度增加的同時 解析 細膩度 質感不但沒損失 等還贏過不少
聲音的分離度更高 細節更清楚 縱深也更拉出來
如果用抽象一點的形容方式 整體呈現的聲音風格如就高橋祥子一般
雖不是絕頂正妹 但風韻十足 且膚質細膩 身材豐滿卻不過肥
是非常吸引人的線材
(Julia可能就像9900s吧 橋本有菜可能像古河的PCOCC)
有點離題了 回到主題
這陣子Run下來 MSP-S 作為給排插總線或是後級Power的電源線
是非常適合的
給綜合擴大機(含有前級) 因為結構夠好 蕊夠細 所以也至於減損掉太多細節
除非硬要跟7N DUCC 純銀 金銀合金之類的以解析著稱的電源線比 不然細節是很足夠的
而且前述的線就算細節贏 若在Power端 厚度能量感韻味等也難勝
至於訊源我懶得再插拔 沒測試過 就不評論了
一般也不太會把這麼粗的線接到訊源 寧願選導體量剛好純度又高的
如果你的系統覺得韻味厚度感覺不太夠 又不想增加厚度卻失去太多細節
這條線會是你不錯的選項之一
這條線目前在我系統上聽起來 相對中性
沒有出現有些線材特別適合聽年輕女聲 有些線材特別適合滄桑女聲之類的情形
但每個人的系統參數不同 喜好的風格也不同 這部分參考就好
最後要提醒的是 我沒有聽過正常版的MSP-S
我的版本的長度跟地線都不一樣 所以以上的參數 在正常版下會有所不同
我之所以把長度拉到三米 是希望讓導體量這麼大的線 聲音更加從容 大氣
之所以地線用大量純銀 除了我本來就注重接地外
是希望銀線的聲音特性 能平衡這麼大的導體量與鍍金的公母頭
但這麼做成本勢必提高 有沒有需要這樣做要看個人
這次賭德城MSP-S特製版 的結果讓我滿意
也讓我新認識了一間滿認真的台灣線材廠商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54.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67436688.A.EA5.html
推
09/02 23:44,
6年前
, 1F
09/02 23:44, 1F
推
09/03 01:31,
6年前
, 2F
09/03 01:31, 2F
對 蕊數很多 很粗一條
推
09/03 01:42,
6年前
, 3F
09/03 01:42, 3F
推
09/03 02:11,
6年前
, 4F
09/03 02:11, 4F
推
09/03 03:15,
6年前
, 5F
09/03 03:15, 5F
核磁共振那個嗎XD
推
09/03 03:51,
6年前
, 6F
09/03 03:51, 6F
推
09/03 04:45,
6年前
, 7F
09/03 04:45, 7F
→
09/03 04:45,
6年前
, 8F
09/03 04:45, 8F
→
09/03 04:45,
6年前
, 9F
09/03 04:45, 9F
我的排插地線也是這樣換 當初提升不少唷
推
09/03 04:49,
6年前
, 10F
09/03 04:49, 10F
→
09/03 04:49,
6年前
, 11F
09/03 04:49, 11F
請問速度感如何? 我會把長度加到3m 是希望能讓聲音更從容一點 不要太快
推
09/03 09:16,
6年前
, 12F
09/03 09:16, 12F
真的... 這家在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太少了
要不是玩線已經有一段時間
對材質跟結構還算能掌握 不然我也不敢狙下去
推
09/03 11:43,
6年前
, 13F
09/03 11:43, 13F
理論上是 從收到線到現在聲音越自然 輕鬆 還在努力Run XD
推
09/03 11:44,
6年前
, 14F
09/03 11:44, 14F
推
09/03 11:48,
6年前
, 15F
09/03 11:48, 15F
漢口街小李的功夫真的讚XD
推
09/03 13:32,
6年前
, 16F
09/03 13:32, 16F
德城的Lelio銀線我沒有單獨測試過 目前只有用來當作這條電源線的地線
所以因為同時混雜了好幾種參數 特性我比較不好掌握
(我是請他們用他們旗艦的純銀電源線X1拆出來做)
以板上大頭大X1的心得來看: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45578209.A.553.html
應該是解析強悍 資訊量龐大 乾淨透明的走向
但我認為大頭大描述的這個特性 可能也跟德城的鍍銠電源頭有關
單純線身的話 直白的特性可能有 但應該不至於這麼明顯
根據德城小李的說法 這條銀線的層次感好 厚度也不錯(因為導體量不小)
在我系統上作為地線時 不會有一般品質不夠好的銀線 偏高頻或是太亮的問題
反而整體聲音是溫潤耐聽有層次的
我的系統調到現在算頗為敏感 如果品質不好的銀上我系統會很明顯感覺到不對勁
但德城的這條線目前沒出現這問題 應該是滿不錯的導體
只是還是要獨立測試比較準 當地線跟當電源線的結果有時也會有感受上的差異
至於多蕊銀線 每個廠牌的風格都不太一樣 以我用過的材料而言
漢口街小李那裡Silvercom 走音響性 Shark的純銀走柔美細緻
不過大體來說 多蕊跟單蕊最大的差異還是在線條感跟緊實度
導體量大的時候很飽滿 但如果量小就容易有厚實感較少的問題
像oyaide 的910就是一個例子
推
09/03 14:22,
6年前
, 17F
09/03 14:22, 17F
→
09/03 14:22,
6年前
, 18F
09/03 14:22, 18F
→
09/03 14:22,
6年前
, 19F
09/03 14:22, 19F
→
09/03 14:22,
6年前
, 20F
09/03 14:22, 20F
喔喔喔 我也找機會來試試他們家的鍍銠頭 聽had大的描述頭本身應該沒問題
那我猜X1可能是因為同時鍍銠+純銀 直白的特性才會比較明顯 分開使用可能就不會了
推
09/03 18:31,
6年前
, 21F
09/03 18:31, 21F
可以直接問看看德城 也許能押金試聽
推
09/03 19:40,
6年前
, 22F
09/03 19:40, 22F
推
09/03 20:09,
6年前
, 23F
09/03 20:09, 23F
推
09/03 20:15,
6年前
, 24F
09/03 20:15, 24F
→
09/04 01:49,
6年前
, 25F
09/04 01:49, 25F
→
09/04 01:49,
6年前
, 26F
09/04 01:49, 26F
→
09/04 01:49,
6年前
, 27F
09/04 01:49, 27F
在我這沒碰到這狀況@@
有沒有可能是他那條的地線有跟隔離網導通 然後他家的接地(不是音響接地 是真的接地)有地方沒處理好?
或是火線沒鎖完整裸線跑出來? 但如果原因是火線 你被電到的同時可能就倒下了...
※ 編輯: fankylaw0968 (36.229.54.26 臺灣), 09/04/2019 02:18:54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16
56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