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隔變設備未有接地線,雷擊討論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一條魚)時間6年前 (2019/08/22 12:50), 6年前編輯推噓15(15040)
留言55則, 6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大家好,想請教各位先進以下三個主題 1.隔變如果接在器材上的端口都沒有接地端 是不是效果仍一致 個人看法:二次測隔絕其他設備干擾這個應該基本都有,然後二次側雖然沒有地,所有負 載近端設備看到的應該是一致的+55跟-55v仍有共地效果? 2.當突波雷擊進來,雖然未開機,但仍然擊穿一次側,而且過載保護來不及反應,仍感應 到二次側,二次側設備仍被雷擊,這種可能性感覺很大? 3.如果直接在設備前端接類電容式保護器,先讓高頻雷擊耦合到高通網路電容,再儲存起 來讓瞬間高壓低於設備端崩潰電壓,最後由儲存的電,自然放電宣洩,不知道是否可行也 不確定是否有這種產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186.11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66449450.A.DBA.html

08/22 13:21, 6年前 , 1F
3沒太大用
08/22 13:21, 1F

08/22 13:21, 6年前 , 2F
2的未開機是指什麼沒開機?
08/22 13:21, 2F

08/22 13:22, 6年前 , 3F
1 如果二次側沒有地,電壓不一定 +-55v 什麼都可能
08/22 13:22, 3F

08/22 13:34, 6年前 , 4F
google 電源 防雷擊 設計
08/22 13:34, 4F

08/22 13:36, 6年前 , 5F
給你簡單的結論,隔變本身沒辦法對抗雷擊,防突波排
08/22 13:36, 5F

08/22 13:37, 6年前 , 6F
插就是你的3,但是效果不保證,而且防突波排插裡面
08/22 13:37, 6F

08/22 13:37, 6年前 , 7F
的保護元件,基本上被突波打幾次後也會老化衰退,防
08/22 13:37, 7F

08/22 13:38, 6年前 , 8F
護力下降甚至會失效
08/22 13:38, 8F

08/22 13:39, 6年前 , 9F
處理雷擊要先從配電箱著手才是正解,雷擊防護是室內
08/22 13:39, 9F

08/22 13:42, 6年前 , 10F
配電的基本,二次雷擊感電要考慮的因素更多,不存在
08/22 13:42, 10F

08/22 13:43, 6年前 , 11F
萬能設備一台搞定
08/22 13:43, 11F

08/22 13:45, 6年前 , 12F
沒有安全接地,能量一大什麼設計都擋不住
08/22 13:45, 12F

08/22 13:47, 6年前 , 13F
樓上專業
08/22 13:47, 13F

08/22 14:00, 6年前 , 14F
簡單講,怕雷擊搞死設備,先解決插座要有地線,然後
08/22 14:00, 14F

08/22 14:01, 6年前 , 15F
配電箱要確實安全接地,這個條件達不到,其餘都不用
08/22 14:01, 15F

08/22 14:01, 6年前 , 16F
浪費錢
08/22 14:01, 16F

08/22 14:10, 6年前 , 17F

08/22 14:13, 6年前 , 18F
mobile01有一篇 "關於雷擊,第二次中標了"
08/22 14:13, 18F
前輩您好 因家中為舊公寓不太可能做地線 純粹好奇隔變未開機,雷擊仍感應穿過二次側的機會大不大? 以及隔變二次側設備負載端沒有任何接地端口的設備並不是理想的+-55v? 等於就說隔變自己的二次側地線floating了? 按前輩所述,我的狀況購入隔變意義不大? 以及按照如三所述的防突破接收器,是指灌進來能量太大,接收器一樣宣洩不及的意思?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4:28:28

08/22 14:29, 6年前 , 19F
隔變未開機 = 一側側和市電斷開 = 一次側沒電
08/22 14:29, 19F

08/22 14:30, 6年前 , 20F
二次側未接地,電壓+-55v機率不高
08/22 14:30, 20F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4:32:18

08/22 14:32, 6年前 , 21F
除非你所有二次側上的設備,完全和外界隔離
08/22 14:32, 21F

08/22 14:33, 6年前 , 22F
就算如此,二次側的電壓也有可能一直劇烈變動
08/22 14:33, 22F

08/22 14:34, 6年前 , 23F
沒錯,二次側 float
08/22 14:34, 23F

08/22 14:35, 6年前 , 24F
float 狀態,二次側是透過雜散電容電感去接地
08/22 14:35, 24F

08/22 14:36, 6年前 , 25F
接大地
08/22 14:36, 25F

08/22 14:37, 6年前 , 26F
絕大部分防突波排插裡面的設計,依賴地線有足夠低的
08/22 14:37, 26F

08/22 14:37, 6年前 , 27F
對地電阻
08/22 14:37, 27F

08/22 14:39, 6年前 , 28F
沒有接地你的能量往哪裡宣洩?
08/22 14:39, 28F

08/22 14:40, 6年前 , 29F
有一些防雷設備就像保險絲,靠熔斷保護後端
08/22 14:40, 29F
如果能量儲存在接收器內的大電容,再緩慢由市電放電,是否不一定要宣洩到地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4:43:17

08/22 14:41, 6年前 , 30F
雷擊光是感電的能量就非常大
08/22 14:41, 30F

08/22 14:43, 6年前 , 31F
已經給你簡單的答案,沒有接地,防雷擊免談
08/22 14:43, 31F

08/22 14:44, 6年前 , 32F
如果你的電容和瓦斯桶一樣大,再來考慮
08/22 14:44, 32F
了解,感謝前輩指導,獲益良多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4:46:09

08/22 14:52, 6年前 , 33F
一般電器所說的大電容,都是毛毛雨
08/22 14:52, 33F

08/22 14:53, 6年前 , 34F
能儲存的能量,連電阻都燒不了
08/22 14:53, 34F
之前有想過融斷式,但似乎可能有雷擊是高頻,熔斷機械式反應不夠快的盲點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4:58:07

08/22 14:59, 6年前 , 35F
物理熔斷,類似保險絲
08/22 14:59, 35F
了解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5:01:46

08/22 15:02, 6年前 , 36F
防雷擊是甲級電工基本技能,也是電器安規基本
08/22 15:02, 36F

08/22 15:03, 6年前 , 37F
不是什麼新興課題,反正跟你說結論,沒接地就看運氣
08/22 15:03, 37F

08/22 15:04, 6年前 , 38F
基本上沒有什麼黑科技
08/22 15:04, 38F

08/22 15:06, 6年前 , 39F
曝露在戶外的第四台線、電話線,都要處理這個問題,
08/22 15:06, 39F

08/22 15:07, 6年前 , 40F
有接地都可能打穿了 沒接地真的是最大因素
08/22 15:07, 40F

08/22 15:08, 6年前 , 41F
也有標準做法,是很成熟的技術。所以市售的隔變都給
08/22 15:08, 41F

08/22 15:10, 6年前 , 42F
一定給接地端,如果不接地也沒問題,你就會看到一堆
08/22 15:10, 42F

08/22 15:10, 6年前 , 43F
這種商品
08/22 15:10, 43F

08/22 15:11, 6年前 , 44F
所有的防雷擊,都有湧浪上限,碰到超過的也沒轍
08/22 15:11, 44F

08/22 15:12, 6年前 , 45F
反正原PO你想像中的靠一個設備暫時吸收能量再慢慢放
08/22 15:12, 45F

08/22 15:13, 6年前 , 46F
掉的想法,基本上不可行,因為能量很大,能吸收的
08/22 15:13, 46F

08/22 15:13, 6年前 , 47F
設備體積會很可怕
08/22 15:13, 47F
靠接地去做快速放電看起來才是唯一解 ※ 編輯: bt092001 (223.140.186.118 臺灣), 08/22/2019 15:31:08

08/22 15:31, 6年前 , 48F
本來就是如此
08/22 15:31, 48F

08/22 15:34, 6年前 , 49F
有接地都不一定來得及放掉了
08/22 15:34, 49F

08/22 18:23, 6年前 , 50F
推W大推文認真解惑
08/22 18:23, 50F

08/23 06:42, 6年前 , 51F
就算房子有做接地,埋設也要真達法規的才有用,很多
08/23 06:42, 51F

08/23 06:42, 6年前 , 52F
接地都埋設很淺做來應付的,而這只有跑建築工地才
08/23 06:42, 52F

08/23 06:42, 6年前 , 53F
能知道,用儀器測量是看不出來的
08/23 06:42, 53F

08/23 09:37, 6年前 , 54F
接地電阻實測夠低就行
08/23 09:37, 54F

08/23 15:42, 6年前 , 55F
地面深處的潮濕與否還是有影響 很多接地端整個焦黑
08/23 15:42, 55F
文章代碼(AID): #1TNXygsw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TNXygsw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