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Grado PS2000e、GH2、Focal clear試聽
DAC:Chord Hugo 2(純DAC模式)
耳擴:SPL Phonitor X
RCA線:RAMSES-II IC
耳機:Grado PS2000e、GH2、PS500e
Focal clear
紀錄一下匆促潦草的比較心得。www
HTC U11+和CD轉無損音樂檔,接Hugo2開純DAC模式,用RAMSES-II IC RCA線接SPL
Phonitor X,再接一直很想聽的PS2000e。
PS2000e出乎意料重,但據說其實和PS1000e差不多,而且配戴感有改良,但不知為
何,戴起來反而覺得PS1000e比較好戴、比較輕。也許是因為當初和PS1000e一起聽的是更
重的LCD-3?@@”
照往例跑了松本孝弘的電吉他加交響樂團、交響金屬、民謠金屬、B’z、doa,聽起
來……超微妙。如果不是上面清楚寫著他是PSK系列,我會以為他是GSK系列,與其說這副
耳機是PS2000e,我會覺得叫他GS4000e更貼切。PS2000e的人聲好聽動人,尤其是男聲,
和GS3000e、GS2000e很像,吉他和其他樂器的部分輸PS500e和PS1000e,但跑交響樂相關
和民謠金屬已經比GSK好很多了,聽吉他solo也還算不錯。
但樂器聲音都……好濕好軟。Orz
就GSK那種軟軟糊糊的感覺,雖然已經比GSK清晰很多了,但比GSK潮濕,和PS500e、
PS1000e比就是……很有氣無力,紙張受潮軟掉的感覺,鼓的力量不見了,電吉他不知道
受了甚麼打擊、努力想把自己偽裝成木吉他。
聲音超級遙遠,樂器遠,主唱也好遠……覺得距離已經快跟HD800s一樣遠了,可是
HD800s那種狀態比較像是看discovery那種觀察野生動物的距離,看得很清楚也很舒服;
PS2000e不一樣,比較像是明明人家前面live很嗨,但自己是邊緣人被排擠到後面,只能
眼巴巴的看人家在搖滾區玩得很開心,還因為太遠所以聲音都變糊了,而且空氣還很潮
濕黏黏的不舒服。QQQQQQQ
覺得這聲音非常不妙,一開始還想可能是剛下班還沒吃晚餐又累又餓造成的體感差異
,結果換上PS500e,喔喔喔喔喔喔鼓超有震撼力,吉他好聽、該甜的時候甜該凶的時候兇
,空氣清新熱情,完全一掃PS2000e即將下午後雷陣雨的陰霾。
比較了才發現,PS2000e的聲音是把整個頭都壟罩在裡面,PS500e的聲音是從耳朵
旁邊直接發散出去,理論上PS2000e的音場應該比較大比較好(?),但個人比較喜歡
PS500e的聲音表現方式,直接發散出去相對自然非常多。在想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不太喜
歡SPL Phonitor X的matrix模式,PS500e的聲音表現很自然,像身歷其境,調crossfeed
和angle後反而會覺得距離變遠,而且聲音變得很不自然。不知道為什麼,認真覺得不開
matrix,聽到的感覺和在越點聽到的音響比較像,開matrix就是有種人工的怪異感。
其實之前用Hugo2聽PS1000e時,也有聲音壟罩在耳朵旁邊的感覺。同樣在只有Hugo2
的情況下去比較,PS500e的聲音和PS1000e相比,很窄很擠很糊,PS1000e的聲音壟罩在耳
朵旁時,會有種音場變大的寬闊感。但是當PS500e與hugo2加上SPL Phonitor X後,空間
變得很寬廣,聲音也變得很清晰,覺得這個聲音已經超越當初聽Hugo2加上PS1000e了,
這其實有點尷尬,因為用PS2000e的狀態去猜測,會覺得Hugo2加SPL Phonitor X去聽P
S1000e搞不好反而沒這麼好聽?覺得自己的耳朵挺詭異的,似乎不太喜歡大耳罩音場壟罩
的感覺(?)。囧
店員表示也有可能是增益開不夠強的緣故,聽時SPL Phonitor X底下增加阻抗的開
關沒有開,可能打開效果會比較好。回家自己用PS500e嘗試,增益打開後聲音會變硬,柔
軟的感覺和細節會消失,聲音的形體、邊緣會更清楚銳利,背景會更深更黑。用這個狀態
去猜測PS2000e,也許把增益開大會好很多,至少不會這麼軟這麼糊。
當然也可能純粹只是SPL Phonitor X不搭,搞不好反過來換Luxman p750u這類比較
常拿來跟Grado搭配的低阻抗耳擴就沒問題了。XDDD
2019.08.06新增
後來在想,搞不好有可能PS2000e其實是被HTC U11+給坑了?
家裡的訊源:
據說吃很細節但官方說有兩個插頭沒濾波不知真假的的蓋世特OH-T8B
│ ↓ │
│ 老虎魚─────┐ │
↓ ↓ ↓ ↓
筆電→HDMI→影音分離盒→同軸→Hugo2→RCA→SPL PhonitorX→PS500e
之前就一直覺得PS500e回家聽比在音悅好聽很多,剛剛試了U11+當訊源……
握曹有夠軟!超軟!人聲超軟,樂器也很軟!ヽ(;′Д‵)ノ
人聲其實莫名好聽,但樂器很糊,和聽PS2000e時的感覺有點像。囧
下次應該要看能不能借一下其他訊源來聽看看,我對不起PS2000e。orz
搞不好GSK也是一樣的問題。囧
想試試看之前Daedolon大推薦的Focal clear,然後被店員好心推坑了GH2,用相同的
配置去聽。
GH2外觀是木頭,長得比PS500e漂亮很多。
後來發現最偷懶的耳機測試方式是直接開spotify放SUIDAKRA的《Snakehenge》,聽
完就大概有個底了,開頭的鼓的力道、吉他自己的聲音和堆疊起來的聲音、男聲和聲、小
提琴和長笛是否悠揚……基本上只要聽這首歌沒問題的耳機,應該聽我平常歌單八成不會
出太大問題。
https://youtu.be/5rwNr3FlHaE
音樂放下去……
啊啊啊啊啊啊啊GH2好可愛!!!!超可愛!喜歡!!!!>\\\\\<
覺得GH2和PS500e基本很像,聲音都很近,但PS500e很兇,會有特定的樂器被凸顯,
比如像是吉他聲和鼓聲就會壓過其他比較小聲的樂器、甚至是直接輾過主唱的人聲,風格
很強烈,但有些細節會被蓋掉;GH2沒有這種問題,吉他和鼓聲一樣好聽,但沒有PS500e
的侵略性,所以其他過去會被忽略掉的細節就可以很自然而然浮現出來,各部分都很活潑
蹦跳,很舒服很可愛很青春的感覺。
B’z、doa等等歌曲放下去,幾乎都很喜歡,尤其是doa這種貓貓毛毛鼠鼠抱著吉他在
草地上奔跑的小動物團體和GH2實在是超級無敵合拍。
https://youtu.be/0L2ivN7T5os
(doa的小動物跑跑路線歌很微妙地都沒放水管上,完全只能靠買CD啊XD)
本來其實有被The White Headphone的外觀迷惑(據說聲音和PS2000e很像,可是這對
我來說變缺點了QQ),這樣聽下來認真覺得,要收就應該要收GH2才對啊!GH2才是那個既
好看又好聽的限量存在啊!ヾ(*′∀‵*)ノ
一直聽GH2停不下來,驚覺這樣下去不行,才趕快拿起Focal clear聽。Focal clear
的外觀和大家長得不太一樣,比較像是精緻塑膠玩具風(?!),戴起來還蠻舒服的。
時間不夠一樣先放SUIDAKRA的《Snakehenge》,再跑其他歌,聲音聽起來滑滑的很順
暢,空間很明亮,一開始聽時還以為只會適合人聲流行樂,結果發現弦樂器出乎意料地好
聽,雖然不像Grado那麼抓耳,但有種HD800s用WA22染色後的感覺,鼓聲也很有力道,交
響樂相關令人訝異地不會陷入大混亂。
單憑感覺,會想把Focal clear放在HD800s和LCD-3中間。HD800s的聲音很遠,LCD-3
的聲音超近,Focal clear剛好在兩者之間,大概比PS500e退後一點點、比MDR-Z1R近
一點點的位置,是很舒服不會太刺激又有臨場感的距離。HD800s幾乎沒有顏色,清澈透明
,LCD-3是很深很濃稠的暗金色,Focal clear剛好也在兩者之間,是微微透明的金黃色,
但又帶有一點黏滯性。
Focal clear有適當的染色,不會像LCD-3那樣太過虛假夢幻,聲音也不會像LCD-3那
麼糊、遇到大編制就亂成一團,距離又不會像HD-800s那麼遠那麼冷漠,雖然大編制沒有
像HD-800s那麼好聽,但整體聽起來很舒服順暢。
這樣聽下來,反而會覺得,如果不是用HD-800s配WA22的話,聽Focal clear配SPL
Phonitor X,比聽HD-800s配SPL Phonitor X舒服。
透明度
↑
HD-800s
│MDR-Z1R
T1 2nd │ Focal clear
│
│ GS2000e
│ PS2000e
│ GH2
│ PS1000e
│ PS500e
│
彩度低←─────────┼──────────→彩度高
│
│
│
│
LCD-2 │ LCD-3
│
↓
不透明
在都有Hugo2下的個人偏好:
PS500e + Phonitor X = GH2 + Phonitor X > HD800s + WA22
> Focal clear + Phonitor X > HD800s + Phonitor X > PS1000e
> PS2000e + Phonitor X > MDR-Z1R + A2 > GS2000e + A2
> LCD-3 + Phonitor X > T1 2nd + A2 > LCD-2 + WA22 > GS3000e + WA22
總之,聽完PS2000e後反而安定下來了,PS2000e和white headphone和我應該都不合
,PS1000e難說,之後會盡量把沒聽過的耳機聽一遍,如果沒有被其他東西燒到,大概會
在HD800s、Focal clear、GH2中選一隻。www
那甚麼,GH2真的好可愛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0.18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564874206.A.6C8.html
※ 編輯: enamelcord (1.161.0.187 臺灣), 08/04/2019 07:54:46
推
08/04 07:57,
7年前
, 1F
08/04 07:57, 1F
覺得Focal clear的舒服度和HD800s很像,又再加上了漂亮的染色~
聲音又滑滑順順的,整個很討人喜歡~
→
08/04 07:57,
7年前
, 2F
08/04 07:57, 2F
→
08/04 07:58,
7年前
, 3F
08/04 07:58, 3F
欸欸我沒注意到耶?!(*゜Д゜)ゞ”
估狗看說家用聆聽版是銀灰色,專業版是黑紅,我聽的是銀色的,所以應該算家用版
不是pro?
推
08/04 08:23,
7年前
, 4F
08/04 08:23, 4F
只能甚麼東西都捅捅看了XDDDD
→
08/04 08:23,
7年前
, 5F
08/04 08:23, 5F
其實PS2000e+phonitor X的聲音已經比GS2000e+A2好了(GS3000e+WA22是悲劇完全沒
辦法拿來比QQ),聽的時候一直覺得純就聲音來說是GS2000e的昇級版,但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覺得PS2000e超遠,有夠遠,不太確定這種距離的問題有沒有辦法透過換耳擴來彌補
,感覺這個距離感似乎是PS2000e本身的原始設定?
我到現在還是沒搞得很清楚音場的概念囧,PS2000e給我一種「把頭壟罩起來」的感
覺,比較像是LCD-3那種沉浸式的氛圍,最早只用hugo2聽PS1000e時也有這種被籠罩起來
的感覺,這感覺剛聽會覺得很身歷其境,聽久反而很不喜歡,有點像封閉式耳機聽久會
有的悶感,一種被關起來的感覺(?),可是PSK明明是開放式耳機……orz
PS500e和GH2完全沒有這種感覺,聲音就好好地從旁邊很自然地散掉了。orz
→
08/04 08:24,
7年前
, 6F
08/04 08:24, 6F
看似粗勇但其實實質上蠻傲嬌的嘛XDDDDDDDDDDDDDD
→
08/04 08:24,
7年前
, 7F
08/04 08:24, 7F
clear真的舒服好聽~
推
08/04 11:48,
7年前
, 8F
08/04 11:48, 8F
→
08/04 11:48,
7年前
, 9F
08/04 11:48, 9F
等等?!!!!!M1、325is和325e這麼好聽嗎?!似乎應該要去找來聽!
推
08/04 14:23,
7年前
, 10F
08/04 14:23, 10F
是很漂亮的透明的金黃色~>\\\\\<
推
08/04 14:30,
7年前
, 11F
08/04 14:30, 11F
不太確定,當初沒有聽很久,聽的時候是Hugo2+A2+MDR-Z1R,感覺清甜,適合空靈女
聲,比如像KOKIA,跑大編制也蠻舒服的,聽起來很透,沒有覺得染色很重,只是偏甜~
Focal clear的透比較像是亮光漆、上釉那種透,雖然看起來很透,但底下實心的顏
色會顯現出來,所以會覺得MDR-Z1R比Focal clear透~
推
08/04 15:01,
7年前
, 12F
08/04 15:01, 12F
真的是很舒服好聽的聲音~
推
08/04 15:55,
7年前
, 13F
08/04 15:55, 13F
離聽MDR-Z1R有點久了,搞不好現在回去聽感想又會不一樣。XD
會覺得MDR-Z1R的顏色比較像是拿透明水彩去染,比較顯眼的反而不是視覺上的顏色
,而是味覺上的甜味,視覺上只有偏水彩渲染的透明;Focal clear的透明是偏金黃色調
酒顏色的透明,光線通過液體的透明感,但那種顏色比透明水彩還厚,味覺上很像馬鈴
薯泥那種稠稠黏黏軟軟但有顆粒感的食物~www
推
08/04 16:14,
7年前
, 14F
08/04 16:14, 14F
估狗後覺得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不知道到底會是甚麼聲音www
→
08/04 16:31,
7年前
, 15F
08/04 16:31, 15F
所以靜電的聲音非常透明嗎?沒聽過蠻好奇的~
不過靜電好像整個系統都不一樣。XD
推
08/04 19:44,
7年前
, 16F
08/04 19:44, 16F
GH2超可愛!有陽光照射的乾燥舒服感~
推
08/04 22:30,
7年前
, 17F
08/04 22:30, 17F
→
08/04 22:31,
7年前
, 18F
08/04 22:31, 18F
不www這樣我得先把Hugo2換掉www晚點研究一下DAC誰有平衡好了~對平衡超不熟~
如果先讓耳機走平衡會有改善嗎?還是要全平衡才會有用?
PS1000e有看到平衡版,HD800s也蠻多都會換平衡的,HD800s平衡接PhonitorX還蠻不
錯的(只是會覺得同樣的氛圍Focal clear更舒服),PS1000e我只用Hugo2推過單端,但
印象其實也很好,當初就是因為對PS1000e的聲音念念不忘,才會給PS500e搭PhonitorX,
PS500e加上PhonitorX的聲音很像,還更好聽。不知道如果是PhonitorX+平衡的PS1000e會
怎樣。沒有聽過沒有想要,沒有購買沒有傷害。XDDDDDDD
推
08/05 17:22,
6年前
, 19F
08/05 17:22, 19F
啊啊啊必須找來聽!搞不好發現比PSK更好聽XDDDDDDDDD
※ 編輯: enamelcord (1.161.0.187 臺灣), 08/06/2019 03:54:09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17
57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