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 20MHz慢但是穩、40MHz快但不穩?

看板Broad_Band (寬頻網路)作者 (Breathe Again)時間10年前 (2015/09/30 10:02), 10年前編輯推噓14(14019)
留言33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家裡的網路是中華電信光世代100M/40M 一直以來 房間裡的三台PC都是靠無線網卡(802.11n/300Mbps) 與中華電信租借給我的一台無線AP(802.11n/150Mbps)去做連結 測速結果 下載最高頂多45Mbps 上次po了一篇請益文 很感謝各位板友給的建議 所以前幾天去買了一台新的無線AP(Buffalo WHR-1166D) 在802.11n(2.4GHz)模式下 設定頁面有個選項 http://i.imgur.com/8qEe9Hc.png
預設值是20MHz 但是這樣傳輸速率最高只能跑到145Mbps 這跟之前中華電信那台爛AP不就一樣嗎? 所以我就調成40MHz 一切設定完成後 很緊張地點進SpeedTest網站 測試下載速率結果: 三台PC都開機連線 => 一台35Mbps、一台25Mbps、一台50Mbps 只開兩台PC連線 => 一台65Mbps、一台50Mbps 只開一台PC連線 => 平均都在75Mbps以上(甚至半夜常常可以飆到85Mbps!!) 真的很開心!!!!!!!!! 光802.11n就可以衝到這樣的速率.. 如果無線網卡升級成雙頻802.11ac後 應該可以破90吧? 但是在開心之餘 那天打電話給客服技術人員 他是建議我 頻寬那邊調20MHz就好 我質疑 如果無線網卡有支援 為何不調成傳輸速率比較快的40MHz 他這樣跟我解釋: 40MHz雖然速度比較快 測速網站測出來的數字比較漂亮 但是連線品質比較不穩定!! 後來我自己爬了一下文 果然網路上有這樣的爭論存在 想請問各位 40MHz的連線品質真的比20MHz不穩定嗎? 那802.11n為何後來還要開發300Mbps的規格呢?停留在150Mbps不就好了? 現在心中充滿好多疑惑 還希望前輩指點迷津囉 感謝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172.5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road_Band/M.1443578540.A.A23.html ※ 編輯: marioluigi (111.249.172.58), 09/30/2015 10:06:46

09/30 10:45, , 1F
如果有其他台AP 互相干擾 40Mhz 就不穩了 轉到5Ghz去吧
09/30 10:45, 1F

09/30 10:52, , 2F
確實40MHz會比較不穩定,AP在啟動40MHz後,實際上無線頻
09/30 10:52, 2F

09/30 10:53, , 3F
道仍是20MHz和40MHz同時運行,當周圍有其他2.4GHz無線基
09/30 10:53, 3F

09/30 11:00, , 4F
有其他AP就有Coexistence的問題囉
09/30 11:00, 4F

09/30 11:01, , 5F
地台(或無線產品)使用相同頻道,會引發訊號干擾,無法
09/30 11:01, 5F

09/30 11:01, , 6F
運行40MHz,這時候還是會降回20MHz
09/30 11:01, 6F

09/30 11:14, , 7F
就相鄰兩個頻道都沒人用你才能跑那麼快,任一有人用就會撞車
09/30 11:14, 7F

09/30 11:14, , 8F
撞車機率變高
09/30 11:14, 8F

09/30 11:15, , 9F
現在都會區範圍內沒有干擾的或然率低過零啊~
09/30 11:15, 9F

09/30 11:16, , 10F
按規範做的話只要偵測到頻帶內有干擾, 就不能用 40MHz
09/30 11:16, 10F

09/30 11:16, , 11F
部份產品(早期居多)允許設死在 40MHz, 但碰上干擾會更慢
09/30 11:16, 11F

09/30 11:21, , 12F
09/30 11:21, 12F

09/30 12:32, , 13F
你應該有其他干擾因素,我光手機連線速率150M時,實際
09/30 12:32, 13F

09/30 12:32, , 14F
測速就破70M了,更遑論無線網卡300M的連線速率。
09/30 12:32, 14F

09/30 20:39, , 15F
以我這裡為例 附近有30台以上嚴重干擾 加上我還需要做中繼
09/30 20:39, 15F

09/30 20:40, , 16F
只能躲到20MHz才能有一定的速率 但還是很慘 可是5G又難穿牆
09/30 20:40, 16F

09/30 20:42, , 17F
跨電力線也不是 因為我家跨兩個電表 lol
09/30 20:42, 17F

09/30 22:43, , 18F
電力線有的可以跨電表
09/30 22:43, 18F

09/30 23:10, , 19F
多個ap的話 真的會非常的不穩
09/30 23:10, 19F

09/30 23:14, , 20F
40是把20的1+6為一組,所以被蓋台機會增加
09/30 23:14, 20F

09/30 23:16, , 21F
無線電話來的蓋台有時比其他ap更嚴重
09/30 23:16, 21F

10/01 12:40, , 22F
同意樓上+1 像是Panasonic 2.4G 數位高頻無線電話(KX-TG
10/01 12:40, 22F

10/01 12:41, , 23F
3411),干擾就比較嚴重,DECT數位電話好很多。
10/01 12:41, 23F

10/01 15:32, , 24F
100m的網路用的到40嗎?
10/01 15:32, 24F

10/01 15:48, , 25F
不用,我家裡20就可以跑滿100mb了,反而是開40干擾太多
10/01 15:48, 25F

10/01 16:36, , 26F
那這篇在糾結什麼…
10/01 16:36, 26F

10/01 16:44, , 27F
用得到40MHz啊,對1t1r裝置來說用20會只剩72M左右理論
10/01 16:44, 27F

10/01 16:44, , 28F
速度,那根本不可能跑滿100M。
10/01 16:44, 28F

10/02 01:59, , 29F
真心覺得可跨電表的電力線網路真的滿神奇的...
10/02 01:59, 29F

10/04 08:10, , 30F
電力線跨電錶確實是有機會啊 可是電力線變因真的太多 有時同
10/04 08:10, 30F

10/04 08:10, , 31F
迴路的都不一定通 有時卻又能跨電錶 我都遇過 個人經驗 僅
10/04 08:10, 31F

10/04 08:10, , 32F
供參考……
10/04 08:10, 32F

10/08 02:10, , 33F
社區附近隨便一搜就十幾個訊號源,只能龜在20安全點。
10/08 02:10, 33F
文章代碼(AID): #1M2qAieZ (Broad_Band)
文章代碼(AID): #1M2qAieZ (Broad_Band)